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松江区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诚信计量示范区

2022-06-02 10:54:1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霍一夫)在“世界计量日”期间,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宣布,授予松江区“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区”称号,上海市松江区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诚信计量示范区。

从2016年起,松江区就致力于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小昆山镇、新桥镇、中山街道、广富林街道、洞泾镇等街镇先后成功获得“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称号。在总结创建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松江区率先在全市制定出台《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创建工作指南》镇、区两级标准,推进松江区诚信计量创建模式、验收指标、成果分享的制度化和标准化,为诚信计量示范区创建奠定了扎实基础。2021年,经上海市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准,松江区正式启动“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区”创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松江区着力强化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以创建“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区”为抓手,为市民合法权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计量支撑保障。创建过程中,松江区主动申请试点应用推行上海市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上海市首张强检计量器具二维码在松江诞生。松江区市场监管局为了减少企业检定计量器具的时间成本,尽快适应使用强检平台,每周定点对商户进行培训指导或帮助网上申请检定,并协调计量检验检测机构上门对计量器具进行集中检定。目前,松江区累计发放强检平台使用指南近1.5万册,在上海市率先为辖区近4万台件强检计量器具配置“唯一性识别身份”,基本实现了计量器具生产、使用、检定、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共享。

作为法定计量检验检测机构,松江区计量检测所以创建“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计量检定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便民化。创建期间,该所成功建立多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全面开展了共37项计量标准的自查工作,区域量值溯源和量值传递能力显著提升。此外,该所大力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血压计、电子秤检测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松江区首个计量科普基地就坐落在该所,定期向公众开放,传播计量知识。

诚信计量,精准测量是根基。松江区多家计量校准机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涉及环境检测、食品检测、机动车检测、电子零部件检测等众多领域。通过不断提升关键计量检测技术,拓宽计量服务产业领域,提升仪器仪表精准度,推动松江诚信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陆峰表示,此次“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区”创建范围既包含特定行业,涵盖全区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企业、商超、医院及眼镜店等六大民生重点行业经营单位,也彰显松江特色,首次将具有地域产业特色和文化气息的检验检测及计量校准机构、家庭农场、旅游景区、松江大学城作为特色创建点位,总计参建单位1285家。松江区将通过这个崭新的创建模式,使城市诚信计量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商业服务业市场主体诚信计量意识显著增强,促使更多的行业参与到松江区诚信计量创建工作中,携手共建企业守信自律、人民消费放心的现代化松江新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