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一区三链三化”NQI模式将资源集约最优化

2022-06-02 10:49:36 中国质量报

推动质量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一区三链三化”NQI模式将资源集约最优化

□ 本报记者 王 越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对全国20个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案例榜上有名。

作为入选的优秀服务案例,顺德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案例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模式,其好经验、好做法得到市场监管总局的推广应用,这是对顺德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顺德依托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园区建设,围绕顺德“4+5”战略产业规划,采用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方式,以“一区三链三化”NQI“一站式”服务为模式,设立NQI“一站式”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辐射服务区内153个工业园区,有效推动产业质量提升,赋能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区”即依托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打造NQI “一站式”服务;“三链三化”即以全价值链推动形成NQI“一站式”服务市场化,以全质量链促进实现资源要素集约最优化,以全产业链融合打造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

据悉,“一区三链三化”NQI“一站式”服务模式将资源集约最优化,推动质量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顺德制造业经济发达,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涌现出家用电器、智能机械装备两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在顺德现有的工业基础上,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园区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质量管理、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资源要素,持续引入国际国内高端资源。目前,园区内共有国家级质检中心7个、国家级检测实验室4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质检站3个。以计量、标准、质量、品牌、实验室能力等系列提升为基础,通过“一站式”服务对中小企业“传帮带”,有效激发了企业从全产业链角度形成系统性质量思维,推动产业集群向中高端提质升级。未来,顺德还将引进和集聚一批顶级检测认证平台,链接海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打通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到推广销售的产业发展全链条。

该服务模式由“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解决了企业难点痛点问题。顺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质量提升工作,大手笔配套招商政策,并在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和顺德区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下,由国资平台公司科创集团运营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实行“NQI+科金产+国资全平台”运作服务,促进质量技术服务便捷化、专业化,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在政府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下,大、中、小、微企业加大对先进标准、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驱动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增长极。

“一区三链三化”NQI服务模式还打造了线上+线下协同模式,实现效能倍增。通过实行“互联网+服务站”模式,开发线上质量服务平台,以NQI全网通办为基础,同步开发设备共享、小微驿站、技术供需对接匹配等多项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网络服务。同时,在线下协同服务基地,搭建公共服务与市场化服务协同发展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带动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集群迭代升级发展。通过扁平化服务实现政策普惠化、服务便利化、效能倍增化。

随着NQI“一站式”服务机制的健全完善,产业梯队良性发展,顺德涌现出一批品牌优势企业。美的集团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全区32家企业的62项标准入选2021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237家。

接下来,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培育、完善顺德区质量技术服务支撑体系,以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支持制造业发展,持续引入高端技术服务机构入驻顺德,立足顺德、服务珠三角、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顺德落实佛山市“一号工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童鞋:品牌竞争始于足下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