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切实保障中高考安全顺利

2022-05-31 15:2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为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平安中高考”,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主动作为,发挥市场监管职责,全力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州考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提高思想,落实监管责任。州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中高考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制定具体的保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岗位监管人员监管责任,做到每日必查,确保中高考期间安全保障,努力实现安全“零事故”和“零投诉”,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提前介入,排查安全隐患。一是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与教育部门建立中高考安全工作协作机制,联合教育部门重点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考点周边餐饮店、食品经营店、宾馆、药店、化妆品等经营单位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食品加工制作、索证索票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疫情防控措施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二是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开展电梯使用环节隐患排查治理,采取现场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宾馆酒店、公众交通领域的电梯安全运行。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严查经营者是否无照销售各类电信、电子器材,是否有销售“三无”产品、作弊器材和劣质2B铅笔等考试用具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明确进货来源及销货渠道,对违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等违法行为一律严厉查处。 

畅通信息,强化宣传服务。发布2022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预警提示,加大对考生及考生家长食品药品安全常识、电梯安全乘坐常识,自我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主动和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中高考期间安全监管相关情况。

制定机制,加强应急处置。完善中高考期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充分发挥“12315”的作用,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强化应急值守,对疑似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其他重要敏感舆情,快速响应、有效处置,确保中高考工作平安、顺利进行。

此次全州共检查学校食堂55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45家,文具店125家,宾馆20家,通讯器材店30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下一步,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全力保障考试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市场秩序。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 ...

  • 11家农贸市场39户整改!浙江丽水 ...

  •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