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启动2022年“世界计量日”宣传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2022-05-23 10:4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数字时代的计量”。为进一步加强计量宣传,落实省局“双稳双提”工作部署,发挥计量在“稳企强链”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5月20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省计量院举办“世界计量日”宣传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 启动活动,为今年全省“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拉开帷幕。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出席启动活动并讲话,一级巡视员冯新南主持启动活动。

image.png

孙沪兵指出,计量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石。数字时代的计量,已经发展出计量器具在线校准、检定,计量测试在线服务等多场景应用。从研发到生产,从使用到回收,计量深深地嵌入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只有测得出,才能造得出,只有测得准,才能造得精,通过计量测量,提供可靠准确的数据,推动企业“智改数转”,提升质量控制与智慧管理水平。去年底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实施计量优先发展战略和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江苏省也即将出台贯彻实施意见。

image.png

孙沪兵强调,为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落实省局“双稳双提”工作部署,省局将启动今年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一要精准施“测”。紧紧围绕全省“531”产业链,积极问需于企,梳理企业计量需求,编制计量问题清单,帮助解决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技术难题,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二要优化服务。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智慧计量服务平台,提供在线、远程、实时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开展复工复产和产业升级。三要广泛培训。开展计量培训,特别是强化线上培训,帮助尽可能多的中小企业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培育计量人才队伍,提升计量检测能力。

image.png

自2021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计量在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扎实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组成计量技术服务队219个,走访调研企业3817家,帮助企业解决计量问题1203个,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336项,新增317家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形成“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优秀案例46个,计量主动对接服务企业需求、支撑和引领产品质量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凸显。

据悉,自5月15日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开展“数字时代的计量”系列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公益检测进社区进校园、实验室开放、计量专题讲座、有奖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会公众奉献一份精美的计量服务大餐。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计量院、计量协会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现场参加启动活动。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线参加启动活动。(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依托当地资源建设 ...

  • 重庆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 ...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