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 | 广东省发布《高价值专利布局工作指南》系列地方标准

2022-04-26 16:0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批准发布DB44/T 2363-2022《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指南》、DB44/T 2361-2022《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DB44/T 2362-2022《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规范》等三项地方标准,这是国内首批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和维权援助工作的地方标准,对省内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据了解,DB44/T 2363-2022《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指南》在总结梳理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充分吸收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优秀项目的经验及广东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的经验,围绕目标、导向、工具、流程等维度,提出了贯穿创新主体研发全过程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工作目标和程序,具体包括商业化技术需求分析、技术研发、专利挖掘、专利布局、专利申请前评估、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形成、专利申请文件质量检查、专利申请管理、专利授权后管理、专利导航、专利分级分类等,为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提供指导性建议,提升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DB44/T 2361-2022《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规范》明确提出维权援助工作的具体流程及服务评价要求,实现业务流程管理的规范化、合理化和系统化,提升维权援助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通过本规范的建立,可推动形成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机构协同工作机制,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提供者之间在横向、纵向层面建立配合、联动及咨询指导机制,共享知识产权技术及法律信息、合作专家及单位等完成援助工作所需的必要资源,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本标准的发布,对构建统一、高效、科学的维权援助工作机制和完善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高标准打造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品牌,完善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与制度建设。

DB44/T 2362-2022《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以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体系为标准化对象,旨在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体系,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风险防控能力,引导企业实现国际化经营和合规管理,帮助企业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积极应对当前全球范围内日益激烈的知识产权竞争态势,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合规对企业经营发展、自主创新发展的促进、护航作用。本标准对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方法、流程提供技术支撑,在实施过程中具有可操作性,能有效地指导企业建立和实施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体系,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合规风险管控。规定了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包括理解组织及内外环境、确立企业自身适用的体系范围、遵循相应的基本原则以及做好文件控制等。界定了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及管理机构的职责权限,提出了识别、评估知识产权国际合规风险的要求,对合规风险应对及其措施的预期效果提出了基本要求,分别针对合规风险事件的预防、发现和处理,指导企业结合实际,采取恰当措施予以控制。

近年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标准必要专利制度,鼓励企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为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知识产权保护效能大幅提升。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维中心等成为全国首批专利预审试点单位。深入推进专利侵权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建设1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15家省维权援助分中心、9家市县级维权援助机构和190个工作站。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有效提高。广东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广东获奖326项,其中金奖8项,居全国首位。围绕广东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累积建设省级高价值培育布局中心273个。2021年,广东9家企业、3所高校2020年PCT申请量分别入围全球企业、高校前50强,华为公司蝉联全球企业第一。知识产权运用成果更加丰硕。连续举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认真筹备“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会”。2021年,全省专利和商标质押金额442.29亿元,新发行13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规模25.6亿元,累计获批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数量和金额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是我国外贸第一大省,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前沿阵地,较早重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后发布《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广东省强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等文件,率先探索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体系建设。随着广东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和知识产权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广东外向型企业已逐步将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意识融入企业跨境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逐渐重视知识产权海外布局与风险防控,不断加强自身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经营管理。为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推广技术标准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运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表示,将大力宣传推广地方标准,向全省各级行政部门和各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普及地方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要求,推广使用知识产权保护先进技术规范,引导创新主体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保障《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相关任务顺利完成。(通讯员 粤市监)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集美家居:5临大会 1补到位

  •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狮溪镇油菜花田里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情防控 ...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抽系统新 ...

  • 图说抽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