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

2022-04-14 17:2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有效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均衡抽检、数据质量、公布结果、机构管理、备样利用等举措,切实做好抽样过程合法有序,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推进均衡抽检。在严格遵守各市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积极探索创新方法,采取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异地分离;必要时可对跨市州、区县的抽检任务灵活采用“抽检分离”模式,确保从时间、区域、品种上均衡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本地区全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

二是确保数据质量。对年度全部食品抽检数据严格把关,完善食品抽检数据退修审核制度,对抽检中食品分类问题、样品基本信息问题、结果判定问题、是否重复报送、检验数据填报规范性、检验方法问题、检验结果数据异常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确保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是稳妥公布结果。按照“时度效”等有关要求,及时、稳妥公布本级组织的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核查处置信息,确保抽检和核查处置结果对社会公开化、透明化。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新闻通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宣传模式,及时了解抽检信息和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信息,从而引导全省人民理性消费、健康饮食,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民参与。

四是加强机构管理。持续加强对本地区食品承检机构的考核管理,组织对承检机构延伸检查,重点加强对检验不合格率低、风险发现率低、中标价格低的承检机构的管理和抽查,省局将对全省各级食品承检机构组织不定期的抽查,对承检机构违反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要求,将标签、感官等无需实验室检验的指标列为检验项目、出具检验结论的,也一并督导检查纠正。

五是合理利用备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做好本地区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再利用工作,明确责任,落实专人,加强统筹、指导和监督,确保合格食品备样得到规范处置、定期处置、阳光处置、安全处置、分类处置、高效处置。

下一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全省食品安全抽样监测数据,按照“四统一”“五到位”要求,切实保障抽检人员健康安全,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证人民群众疫情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同时,积极对接慈善公益组织,拓展食品合格备样处置渠道,有效提高财政抽检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防范食品资源浪费。(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管

  • 中国机器人“服务员”成为比利时餐厅 ...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某电气科技有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镇集中发展标准化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