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质检院助力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纪实

2022-04-12 09:2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助力区域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中,如何发挥技术机构优势?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如何靠前开展优质服务?面对系列发展新问题,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检验检测挖掘服务潜能,拓展业务渠道激发发展动能,蹚出了一条助力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的新路子。

强化联动促质量提升

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是全国三大电缆产业基地之一,大力推进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成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关注的焦点内容。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联动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实现技术融合、多方发力,共促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3月15日,在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召开了宁晋县打造“5G+智慧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工作会议,该中心与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乡镇干部和企业代表共同研究宁晋县电线电缆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方向。

从专题会议到专项抽查,再到技术分析,该中心积极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联动,先后为系列电线电缆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技术支撑。他们先后承担各级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任务30余次,多次参与市场监管总局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电线电缆产品国家联动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的编制、电线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细则新模板和增加内容的修订,以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强制认证产品认证制度风险评估》调查表中风险分解指标的评价工作,为保障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精准培训促能力提升

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授权检验能力产品235项、参数4300项,其中包含IEC、BS、EN、ISO国际标准100余项,是国家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检验机构、CCC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机构、国家电网承认检验机构,还是与德国莱茵集团合作经IECEE认可的CB实验室。如何将这些技术优势转化为生产力,该中心围绕精准培训打出了能力提升的“主战牌”。

针对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了10余期电线电缆质量提升专业技术培训,详细讲解了电线电缆产品的标准内容及生产许可证和CCC强制性认证的具体要求。针对企业检验人员,进行了20余期检验检测基础知识培训,主要介绍了电线电缆产品基础知识、许可证产品出厂检验、CCC产品例行检验和确认检验等知识,并针对试验项目进行实际操作练习培训,更好地促进企业检验人员掌握电线电缆相关试验方法和产品标准。

此外,河北省质检院还积极向河北省人社厅申请成为职业技能培训省级定点机构,旨在通过组织产业、行业、企业技术工人开展技术比武活动,营造技术工人追求精益求精的氛围。去年,该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河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全国第四届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赛区(河北),通过以赛促建、以赛提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

科研引领促产业提升

今年年初,宁晋县印发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特色产业集群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7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41%以上建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集中技术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促进创新成果在电线电缆产业中的转化运用,让黄铜变黄金。该中心完成了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工业机器人电缆扭转、弯曲测试系统》的研发,可同时满足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和德国TUV莱茵机器人电缆标准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电力电缆导体与金具连接智能安全测试系统等,为相关领域质量监管提供技术保障。联合中标协、CQC及全国16家检验机构、20余家生产企业制修订团体标准《电线电缆短样导体直流电阻试验方法》,填补国内线缆短样导体电阻试验的技术空白。

为了更好地促进产业提升,为科研工作厚植沃土,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还积极申请成为电线电缆绝缘抗张强度和电线电缆导体直流电阻的国家能力验证提供者资质,为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评价等机构提供判断依据。申请成为IECEE授权的CB实验室,出具莱茵标准或欧盟标准的光伏电缆、机器人电缆、储能电缆、中压风力发电电缆等检测报告,并承检橡套绝缘电缆、电力电缆等11项产品标准的CB英文报告,可在全球68个国家互认。

截至目前,河北省质检院所属国家特种电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已累计承担市场监管总局、河北省科技厅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研项目12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等15项,研制实用新型专利6项,均已在电线电缆产业得到转化运用,产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真金白银”。(董珊珊 通讯员 毛延锋)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乳山“蚝”门之路,就是这么“壕”! ...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