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热款”盲盒不发货?“盲盒星球”选择性砍单引发集体投诉

2022-04-11 22:49:28 中国消费者报

不少盲盒爱好者

都追求“热款”“隐藏款”

为此

端盒比单买更划算

近日

多名消费者反映

称在线抽盒平台盲盒星球

存在拖延发货、选择性发货、

砍单等情况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就此展开调查

01

消费者投诉

热款盲盒频“被退款”

➥ 今年1月18日,陕西西安消费者张先生在盲盒星球小程序下单一整盒“BOB谎言与真相”系列盲盒,共12款,消费1205元,页面显示发货日期是2月22日。


▲张先生的订单中显示,承诺发货时间为2月22日。

2月22日

张先生却收到盲盒星球的短信

称“供货问题”盲盒超时无法发出

并给出三个方案↓

用畅销款系列原封盲盒来替换

选择退款

继续等待

张先生选择“继续等待”

提交的表单显示「30天之内发货」

3月1日

张先生收到了订单中的5个盲盒

全是低于官方售价的雷款


▲张先生收到的5个盲盒,分别是舞台剧演员、赏金猎人、特技服务员、匪帮rapper和游乐园npc。

张先生:

“这5个盲盒全部是雷款,其中4个在二级市场售价不超过100元,都低于官方售价。没发货的7个盲盒中,有3个热款,目前在二级市场溢价严重,售价3000多元到6000多元不等,远高于官方售价;另外4个盲盒在二级市场的售价也比官方售价高。”


▲张先生在盲盒星球下单的“BOB谎言与真相”系列在潮玩族的售价截图。

3月23日

张先生再次收到盲盒星球的短信

称疫情原因无法供货

直接给张先生退单了

随后

张先生收到未发货盲盒的钱款


但张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我整盒端的,为什么只是部分发货,难道疫情只影响了退单的那7个盲盒?”

➥上海消费者史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15日,她在盲盒星球使用“欧皇卡”(端盒时使用此道具可获得1个隐藏款)购买了整盒泡泡玛特“labubu精灵艺术”盲盒,每个盲盒69元,端盒总价为828元。


1月17日

她收到订单中9个雷款

二级市场参考售价

25元至48元不等

而其余2个热款(梵高和人类之子)

二级市场参考售价分别为

177元和125元

及1个隐藏款(维纳斯的诞生)

二级市场参考售价1729元

并未发货


▲史女士购买的“labubu精灵艺术”系列盲盒在潮玩族的售价截图。

史女士与盲盒星球客服多次沟通

2月24日

盲盒星球直接给了史女士

隐藏款的回购款1600元

并对未发货的盲盒做退款处理

据张先生和史女士介绍,他们所在的盲盒星球维权群里有400多人,大部分人都遭遇了热款“被退款”。据统计,该群内涉及被退款订单总额约5.9万元。“我们宁愿等也不愿好不容易抢到的热款被退掉。”张先生表示。

02

盲盒星球回应

退款是最公平的处理方式

有消费者质疑盲盒星球取消的订单都是热款盲盒,而所谓的雷款仍然还在发货。

对此,盲盒星球开发公司浙江乐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文东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

近期平台的确频繁收到投诉。受疫情影响,品牌商和供货商无法及时安排发货。平台认为,目前做退款处理是对用户最公平的处理方式。吴文东还表示,平台发货的先后顺序仅与库存数量相关,无论是热门款还是非热门款,只要有库存,都会立刻发货。受不同款式库存情况影响,平台会安排分批发货,确实有部分用户先收到了非热门款。

3月31日,盲盒星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信》,表示:“盲盒星球下架了所有可能导致延期的商品,以确保目前在售商品都可以如期发货,不会再出现延期不发货的情况。”



但盲盒星球维权群内湖南长沙消费者汤女士4月5日向记者反馈,她被退款的订单中泡泡玛特“The monster水果”系列、“Molly十五周年回忆相册”、“Skullpanda夜之城”系列仍然在盲盒星球小程序销售,并未下架。记者进入盲盒星球小程序浏览,看到汤女士提到的盲盒系列确实仍有销售。


▲盲盒星球小程序上仍在销售的盲盒系列。

03

法律专家表示

订单与销售能力不匹配涉嫌虚假宣传

就以上问题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采访了相关法律专家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

依据《电子商务法》第四十九条及《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商家发布的商品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消费者选择该商品并提交订单成功,网络购物合同成立并生效,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等方式约定消费者支付价款后合同不成立;格式条款等含有该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商家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交付商品的义务,商家以商品不能采购到货为由取消订单的行为构成违约。

“消费者可以要求盲盒星球恢复订单并履行发货义务,也可以要求盲盒星球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北京颐合中鸿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

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商家的砍单行为,法院可能会去调取商家的进销数据,如果商家并不具备与订单数量相匹配的销售能力却仍然在销售,然后再砍单,那么商家就涉嫌虚假宣传,甚至可能构成欺诈。

如果进销数据没有问题,确实是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发货,那么商家并不对消费者构成违约,这时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是解除合同退款还是变更合同延长发货。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久成:

消费者在盲盒星球平台上下单成功,即商家与消费者之间构成买卖合同关系。盲盒星球在未与消费者沟通协商的情况下直接砍单的行为,不对消费者发生法律效力,属于根本违约。

商家可以应消费者需求选择承担继续履行发货义务,或者向消费者返还全部货款并承担因此造成消费者损失的违约责任。

截至记者发稿时,盲盒星球方面表示,针对这次受影响的用户,初步打算给予一定补偿,如免费赠送定制的无门槛优惠券、消费积分,新款盲盒等。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乳山“蚝”门之路,就是这么“壕”! ...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