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加大五类食品生产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

2022-04-11 12:2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印发《关于消除五类食品生产企业安全隐患和强化监管的通知》,通过加强部门协作,上下级沟通配合,对下列五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治。

一是停产企业。这类企业全年生产期短,存在日常监督检查、质量抽检、“双随机”飞行检查等监管缺失隐患。通知要求:辖区监管部门摸清该类企业生产时间段,企业不能符合食品生产条件,且未向辖区监管部门停产报备的,辖区监管部门应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已经向辖区监管部门进行停产报备的,在恢复生产五日前向辖区监管部门报告,辖区监管部门应当派人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符合生产条件的方可恢复生产。停产企业超过六个月恢复生产未向辖区监管部门报告的,辖区监管部门应依据《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二是“空证”企业。“空证”企业是指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食品生产厂房已经不存在或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这类企业存在异地生产加工安全隐患。通知要求:辖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主动注销证照,对于不愿意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根据有关规定要求将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同时依据《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辖区市场监管局无执法权限的,移交到市局执法支队进一步处理。

三是延续换证企业。这类企业可能存在承诺不实逃避发证审查等安全隐患。通知要求:辖区监管部门梳理出食品生产企业许可证有效期限情况,掌握近期延续换证企业名单,在企业许可证有效期前3—6个月组织一次日常监督检查,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依法处置,如有必要,对于发证单位是市局的,辖区监管部门可将相关企业名单报到市局,市局注册许可局在企业申请延续换证时,应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审核。

四是新发证企业。这类企业存在食品生产经验不足、生产过程控制不严等安全隐患。通知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对现场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市局注册许可局及时将新发证企业名单推送到市局食品生产处,食品生产处会同辖区监管部门在3个月内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生产过程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进行风险等级评定。

五是抽检不合格企业。这类企业存在抽检不合格原因排查不到位,存在食品质量安全隐患。通知要求:建立食品生产环节“触发式监管机制”,即市局抽检监测处每周向食品生产处推送一次抽检不合格企业信息,市局食品生产处立即自行或组织县区局开展飞行检查,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整改到位,飞行检查情况和整改报告及时录入或上传安徽省食品综合监管平台。必要时,抽检检测处开展“流动诊所”,对企业抽检不合格原因进行诊断分析。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杜绝“算法陷阱”依然任重道远

  • 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备用集中隔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新 ...

  • 刘家峡水库增加出库流量,保障黄河中 ...

  • 荣国府花开春意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