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扬州邗江:知识产权赋能扬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2-04-08 14:05: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运用知识产权职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不断引领扬州高新区向更高目标迈进。

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形成了数控机床、粮食机械、工程机械三大细分产业集群,集聚了牧羊、扬力、扬锻、丰尚、金方圆、迈安德等一批行业巨头,是国家“数控装备制造业基地”。

以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抓手

深入“育企”

近年来,邗江区市场监管局有的放矢地服务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联盟建设深度融合。

image.png

今年1月,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期满验收,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促使高新区99家规上企业全部拥有有效知识产权;48家高企完成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其中有8家建成国家级标准化机构。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扬力集团金属板材成形装备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正在建设中,2家企业还承担了省级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重点项目。

image.png

以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为引领

全力“助企”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专注于指导高新区深入培育“数控装备制造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型光电产业”3大专利密集型产业。帮助园区制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每批培育2年、10家企业为一期,促进企业逐步掌握本行业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牧羊集团专利申请量已超500件,扬力、扬锻、金方圆等多家企业专利申请量超200件,成为推动高新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数控成形机床、智能农牧装备两大优势领域,其中丰尚全球第二,亚洲第一;扬力体量规模全国第一;迈安德国内前三。

image.png

以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为导向

精准“强企”

2019-2021年,园区共授权专利4317件,发明专利授权575件,PCT专利申请30件,2021年度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5.59件。

江苏牧羊集团、扬力集团分别荣获第十七届、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扬州锻压机床、扬州天辰等企业分别获省级专利奖8项。多项高价值专利也不断促使园区企业发展强大。园区锻压机床占据全国30%以上市场份额,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全国40%以上市场份额。

邗江区市场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助力扬州高新区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区”,继续赋能知识产权创新驱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让知识产权“飞入寻常企业家”,惠及更多的市场经济主体。(邵万青)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漯河市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崛起 ...

  • 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筑牢进口冷链食品 ...

  • 江西省瑞昌市各乡镇农业基地积极开展 ...

  • 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一季度集装箱吞吐 ...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工业企业加紧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