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坚决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 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时

2022-04-07 17:2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县开展餐饮行业、商超、药店等市场主体排查整治行动,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经营主体予以停业整顿,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

image.png

据悉,该局狠抓进口冷链企业监管,持续开展冷链食品摸排建档工作,准确掌握辖区流入进口冷链产品动态。今年以来,该局共摸排进口冻品2333批次,进口水果5728批次。抓紧抓实进口冷链食品境内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追溯管理制度,对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者存在“应进不进”“应检不检”“应消毒未消毒”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开展消毒处理证明或核酸检测记录台账抽查工作,督促企业做好“人物同防”。通过微信工作群、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及家属按规定频次落实“应检尽检”和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抽查工作。共抽查相关单位37家次,抽查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482批次。

与此同时,该局还强化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监管。不断加大《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宣传力度,组织党员先锋队上街劝导餐饮单位佩戴口罩。在全县重要商业街区餐饮场所投放随手拍海报1000余份,鼓励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投诉举报餐饮经营单位不规范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等行为;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安排多批执法人员对主城区干道及周边商圈进行“敲门行动”,逐家督促指导餐饮业市场主体落实“四方责任”,落实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通过错时执法,抓住晚高峰用餐等重点时段,进一步加大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排查力度,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未落实佩戴口罩等行为进行严肃整顿。

4月4日,闽侯县善品天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就因员工未规范佩戴口罩,接到了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的千元“罚单”,这是闽侯县首例、福州市第二例顶格处罚的口罩案件。自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助力做好餐饮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执法人员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执法、夜巡执法等方式,不断保持高压态势,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该局已就未规范佩戴口罩问题立案查处92起,配合乡镇政府对127家未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餐饮店予以停业整顿处理。

image.png

此外,严抓药店防控。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做好“三查一问”、场所消杀、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强消费者购买“两抗、一退、一止咳”等“四类”药品信息登记上报,规范处置发热患者和异常人员。今年以来,共上报购买退热、止咳等“四类”药物的人员信息13万余条,检查药店疫情防控工作461家次,责令33家次药店整改,其中12家药店被要求停业整顿1-7天不等。

同时,该局还采取多组出动,科科联动、科所联合等方式,以全覆盖监督检查方式检查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是否按要求做好“三查一问”、是否认真登记上报“四类药品”、是否认真做好场所的消杀工作、是否及时上报验证码发现的异常码情况、是否按要求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情况。3月以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共计检查药店345家次,责令34家次药店整改,其中13家药店被要求停业整顿1-7天不等。对本辖区内的“四类”药品销售信息进行统计,每日按要求审核、统计报送 “四类”药品销售信息至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导入至福建省食品安全监管与社会共治系统。3月以来,共计采集上报信息65704条。以“四个最严”要求为工作原则,对辖区疫苗接种点和疾控中心的疫苗质量安全开展专项检查。查看疾控机构、接种单位是否严格落实疫苗运输、储存管理规范和全过程温度记录要求;检查疫苗的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购进疫苗是否做到票、账、货、款一致;是否按照追溯要求,做到见码必扫,并及时将追溯信息上传到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是否按照程序上报并回收报废疫苗。护“苗”行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已检查辖区疫苗(含新冠疫苗)接种点(含临时接种点)7家。闽侯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药店“哨点”作用,保证疫苗质量安全,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image.png

该局还督促母婴行业从业人员“适时抽检”。全面开展母婴行业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摸排,今年以来,共摸排77家母婴行业市场主体,从业人员223人。已按要求报至乡镇疫情指挥部,并督促从业人员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

3月17日至4月4日,该局共出动1546人次,检查餐饮店8465家次,立案90起,其中口罩问题85起,停业整顿120家,分别关停1-7天;检查药店517家次,关停13家;检查冷链企业238家次,责令整改1家,停业整顿3家;检查母婴行业195家次,关停3家。

下一步,闽侯县市场监管局将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全县疫情防控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冷链企业、药店、母婴、餐饮等行业市场监管,进一步查隐患补漏洞,切实压紧防控责任,加强合理管控。持续开展市场监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配合,督促从业者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中的经营主体责任,从严从紧从实抓好重点防控,坚决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魏晓燕 赵永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工业企业加紧生产 ...

  • 2022年一季度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双楼村规模化种植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工人在 ...

  • ​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茶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