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计量院:应用载荷测量仪法再次解决大型车辆“称重”难题

2022-04-07 17:2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福建省计量院应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成果“载荷测量仪法”,为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提供大件运输车辆称重数据执法核验,有效解决大型车辆“称重”核验难题,为福建省交通运输公正执法提供了准确可靠的计量技术依据。

据悉,这是继去年底交管部门对在武夷山截获的4辆大件超限车辆完成执法数据核验后,又一项典型的“计量科技治超”成功案例,不仅极大提升了交管部门治超执法效能,而且有力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与车主合法权益。

据介绍,日前,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福州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在辖区查获一大件超限运输车辆,经执法人员现场勘查,该车于3月12日从外省进入高速公路,车货总长50.9米、总宽5.28米、总高4.8米,入口收费站无称重记录。由于该车辆严重超长超宽,但该站受场地与设备条件限制,无法对其进行过磅称重。车主自报运输重量为64.3吨。据现场执法人员初步估计,该批车辆实际货重远远不止车主的自报数。可它实际有多重?由于现场无核验设备,执法人员无法验证。

image.png

经多方求助了解,福州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联系到了福建省计量院。3月23日,由福建省计量院建交所、业务部及院全国青年文明号组成的技术团队闻讯第一时间到达服务现场,发现车上的“庞然大物”——脱硫塔,与此前在武夷山开展的可独立吊装称重货物的情况差异很大,除了因超长、超宽、超多轮轴根本无法开到大型地磅上称重之外,其称重操作还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构件复杂,难以按理论模型计算货物总重。整套脱硫塔不是标准的立方体、柱体或者球体,而是类似喇叭状的花觚型,且内部中空、结构复杂,无法凭理论公式预估货物总重;二是吊装实施困难。因场地有限,货物超长,吊装方向和拉力的同步控制难度极大。若贸然启动多部大型吊车,不仅成本高昂、难以估算调配车辆吨位,还可能因现场车流量大,存在重大交通隐患;三是称重全程平稳操作难度大。因货物整体无法拆分,称重全过程必须平稳安全,才能保证该超长大件不因受大幅度外力作用影响而变形损坏。面对棘手的新难题,福建省计量院技术团队迎难而上,通过全面细致的现场勘察和方案讨论,结合该大件运输车辆的特殊挂车车架结构、脱挂动力源动作控制规律,精心制订出一套“整车多方位多点组合式”解决方案:充分借助脱挂动力源动作控制规律,并应用该院科研成果——衡器载荷测量仪及相关仪器装置,通过循序渐进多次预称重,判断出称重全程的安全指标;并按照国家技术规程要求,全程仅用不到2小时,圆满高效地解决了该批超限车辆称重数据执法核验难题。核验数据表明:车货总重(质量)达到125.6吨,其中货重近百吨,远远超过车主自报重量。

image.png

福州高速公路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郭胜利表示,“载荷测量仪法”技术,核验全程无需运输、装卸大量砝码,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该方法可以彻底解决进出福建省高速口大型货物的快速称重难题,为维护高速公路基础设施,保障执法公平公正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介绍,“载荷测量仪法”科研项目曾获2018年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该项目已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治超站、港口码头、工矿企业等使用的汽车衡检定,为有效解决贸易争端,保障安全生产发挥计量科技服务作用。(黄佳慧 赵永光 陈心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市众多工业企业加紧生产 ...

  • 2022年一季度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双楼村规模化种植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工人在 ...

  • ​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茶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