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

2022-04-02 15:2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厂中厂”专项整治行动

将监管触角延伸至安全生产“神经末梢”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厂中厂”即一个生产经营主体将厂区的全部或部分场所出租给其他主体(包括单位或个人),因主体数量多、规模相对较小,一般存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安全隐患较多的情况。

“厂中厂”的安全生产一直是难点问题。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治理模式,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对辖区内“厂中厂”特种设备、消防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并对“厂中厂”经营主体情况进行核查,着力根治“厂中厂”安全隐患。

摸清家底,动态管理。采用日常自查、街道部门协查、社区普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排查泰州经济开发区、寺巷街道和明珠街道的一些闲置厂房是否存在停产复工、改扩建未报备的特种设备使用违规现象。通过现场踏勘、调阅历史资料、走访民众等方式,加强底数摸排、分类梳理,形成违建分类底册,形成清晰完整的工作底册。

分类整治规范化。在“数字准、底数清、材料实”的基础上,对经营户进行现场检查,逐一过堂,精准施策、攻坚突破,列出安全隐患清单。通过前期摸底和现场检查,对创业园内“厂中厂”特设隐患企业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下达监察指令书,并查封1台叉车,立案1起。坚持边查边改,能够现场整改的,立行立改,以“零容忍”的态度消除隐患。

治理闭环制度化。严格闭环管理,对于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做到“一患一档”,严格挂牌督办,严格整改销号,确保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难以一时整改到位的,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后,跟踪督促限时整改;隐患严重且不能保证生产经营安全的,责令其停产停业。

长效管理常态化。为了加强“厂中厂”监管长效管理,杜绝“集中整治一阵子,反弹回潮老样子”情况出现,该局还加强与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协同配合、紧密联动,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所有特种设备规范使用、安全运行。同时,做好教育引导,提高企业安全意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从单点抽查向全流程全环节监管转变,从思想上减少、杜绝违法行为。   (姜广俊 谷昌财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台州有“土坑酸菜”在售吗?市场 ...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