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忠诚履职践初心,逆行抗疫显担当 | 吉林省和龙市市场监管局助力抗疫工作取实效

2022-03-30 10:5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和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市场监管领域各防控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全力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织密市场监管“防护网”,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以责任书写忠诚,用行动诠释担当。

加大餐饮服务监管力度,严守“餐桌上的安全”。和龙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排查,严格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是否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面落实进店扫码、测温、登记等防疫工作措施,是否实行从业人员晨检登记,并落实好上岗前各种防护措施。对于不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的餐饮服务单位,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并进行整顿,在整顿期间禁止其开展经营活动,待整改完毕,经执法人员查验合格后方可恢复营业。在相关餐饮服务单位停业整顿的同时,该局还安排工作人员到店进行指导,协助其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此外,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加工操作区、就餐区场所环境消毒通风,进一步消弭卫生安全隐患。

2月15日以来,和龙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4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502家次,以实际举措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力度,把好源头“进口关”。和龙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人物同防”总体要求,着力加强排查,组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采购报备、核酸检测、预防消毒、运输贮存、加工使用、产品销售等全链条管控,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追溯录入等有关规定,并每天对进口冷链食品购进情况进行检查核对,严防染疫产品进入辖区。同时,安排执法人员不定期、不定点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查验经营单位是否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规定,是否落实24小时报备制度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旦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存储、购进、销售和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将立即查处,坚决禁止流入市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14人次,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食品销售单位152户次。

image.png

image.png

压实药品领域监管责任,守护百姓用药安全。和龙市市场监管局以强化监督检查为抓手,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奔赴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督促药店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密切关注重点药品销售情况,对各药店是否做到要求所有进店顾客必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购买处方药品全部索要处方;购买“一退两抗”药品全部使用吉事办“码上行动”APP进行登记;员工全部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此外,执法人员进一步督促药店时刻绷紧安全弦,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夯实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18人次,已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82家次,药品经营企业上报“一退两抗”药品销售数据14807条。

image.png

image.png

全力落实价格监督检查,保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和龙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与维护市场秩序结合起来,快速反应,精准发力,加强对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的价格监管。以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以及从事相关商品零售的便利店、药店等为重点单位,每天对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和粮油果蔬等民生商品的价格情况进行监测和了解,并对经营者进行价格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坚决杜绝市场监管领域内出现哄抬物价、串通涨价、虚假宣传、散布涨价谣言、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坐地起价、价外加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巡查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各类经营单位133家,运用提醒、告诫等方式引导和规范市场价格行为133次,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11份,全市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平稳,疫情期间的基础民生物资供应得到了有力保障。

image.png

市场监管人抗疫一线勇担当,“敲门行动”送关怀。和龙市市场监管局调配机关干部下沉文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做到“应下尽下”、按需调配。在和龙市的三轮核酸检测中,全局志愿者累计66人次奔赴红太阳广场核酸检测点,配合社区划定监测隔离线、引导人员疏散、维护现场秩序,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共计派出志愿者11人次,到帮扶村泉水村协助做好村民的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此外,全局10名单元长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敲门行动”的相关要求,逐户摸排所包保的单元住户的基本信息,并问民所需,为群众排忧纾困。目前已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方式对居家隔离、长期在外等人员开展“线上敲门”42次,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政策及疏导群众心理情绪93次。

image.png

关山从头越,抗疫勇争先。和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主动当先锋、作表率,在立足本职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同时,以实际举措为抗疫工作的稳步推进再添助力。(供稿:吉林省和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单南村:红色村庄的“年事”

  • 【百花绽放秀甘肃】玉兰花开时 兰山 ...

  • 潍坊市潍城区:强化防疫促生产 全力 ...

  • 各地茶场进入明前茶采摘的忙碌时期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着重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