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厚植标准化人才沃土,构筑标准化创新高地

2022-03-21 16:5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标准化技术首次进入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报考专业目录,江苏苏州成为全国首个职业院校招录标准化技术专业的城市。这标志着该市标准化职业人才培养步入新轨道。

image.png

人才是驱动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标准化人才培养,为标准化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强化政策激励,夯实企业主阵地

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激发企业人才培养意识和人才发展潜力。2019年6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担任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或副主席)所在工作单位,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资助;对担任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所在工作单位,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助。2021年,全市新增国际专业标准化工作组召集人3名,累计8名,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累计超过100名。

组织培训指导,培养人才后备军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与国家标准委沟通协调,组织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苏州职业大学等职业院校参与相关培训与资格考试,推动标准化职业教育落地。与相关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在机器人、纳米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机械安全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每年在苏州举办标准技术研讨会、标委会年会等活动。邀请业内顶级专家为苏州企业授课讲解,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

image.png

联合共建管理,打造双元制标准

2020年5月,发布全国首个职业教育领域的地方标准——《双元制职业教育 人才培养指南》(DB3205/T 1003-2020),这是在对双元制职业教育进行系统性总结的基础上,建立的苏州自己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2021年4月,发布《双元制职业教育 培训中心建设规范》(DB3205/T 1018-2021),对实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育人才的职业院校建设、校企共建、企业自建、多主体联合共建培训中心的建设与管理进行了规范。双元制系列标准进一步推动了“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标准化氛围

2021年6月,苏州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对2020年度全市标准化工作成绩突出的91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7月,在“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上,8位苏州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受到表彰。联合苏州大学、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标准进校园”活动,普及标准化知识,宣传标准化理念,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标准和标准化的知识魅力,帮助他们建立起对标准化工作的基本认识和理解,为今后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和从事相关工作岗位打好智力基础。

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标准化人才实训基地,加大标准化高端人才、应用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开展“标准化+职业教育”试点,优化标准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体系,强化精准培训;继续推动职业院校开设标准化课程,建立专业技术与标准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激励机制,着力提高标准化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人才队伍杠杆效应,构筑苏州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新优势。(来源:苏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浙江德清遇见放心消费民宿

  • 山东省平度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守防疫阵 ...

  • 辽宁省丹东市市场监管局送来一份消费 ...

  • “征信修复”不可信,谨防诈骗套路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