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米面粮油肉菜管够!

2022-03-14 11:3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深圳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而受疫情管控全面升级影响,“封城”“蔬菜供应不足了”等不实说法开始流传,引发市民恐慌“囤货”。3月1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告知市民书》,呼吁全市人民理性消费,不必惊慌。

image.png

深圳海吉星正积极组织调配货源

据了解,当下深圳实行的是“以静制动”的疫情管控措施,深圳“10+1”区齐发通告,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居家办公,非城市保障型企业停止运营或居家办公,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如何为深圳市民的“慢生活”提供食物保障,是此次疫情管控措施能否有效落地的关键之一。

为打赢此次“食物保卫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提出了禁止哄抬物价、保证物资供应的高要求。为做好城市生鲜物资保障,深圳最大的农产品集散点海吉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积极组织调配货源,加大备货力度,畅通市场供应链条,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量足价稳。此前,深圳海吉星已与广东、云南、山东等主产区的基地签订保供协议,与物流企业签订突发情况《运输合作协议》,从机制上确保必要时刻的货物应急调拨能力。

image.png

3月14日凌晨,某连锁商超工作人员正通宵备货

商超方面,记者从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了解到,目前门店供应充足,民生商品按3至5倍的进货量保证供应。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也透露,山姆启用了3家备用肉类工厂,门店约10个蔬菜供应商都正常运作,门店每天上架上百种蔬菜,几乎每个小时都有蔬菜源源不断地发往门店。线上订单方面,各商家也加大了人力投入,确保物资尽快送到市民手中。生鲜电商平台朴朴超市要求采购部门24小时待命,组织生鲜供应商加班生产,总仓通宵收货送货。“我们加大民生商品供应,保证物资充足、价格稳定,切实严格做好店内外的消杀工作,给消费者一个放心的购物环境。”沃尔玛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深圳“菜篮子”市场整体供应充足稳定、价格稳中有降。据统计,3月12日,深圳海吉星市场蔬菜来货总量合计5301吨,与前一日相比增加200吨,增幅4%;共计有19个产地来货,其中主要以广东、云南及山东为主,分别占比42%、21%、10%。海吉星场内及周边商户冷库库存2290吨,品种齐全,叶菜类占比80%。重点监测的20个蔬菜单品整体均价为5.1元/kg,较前段时间价格(2月27日至3月5日均价6.5元/kg)相比下降21.5%。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农业处处长钟鑫表示,深圳市各大相关协会与农业龙头企业已经被调动起来。根据告知书,目前深圳市米面油、肉蛋禽等食用农产品货源充足、供应通畅,各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批农贸市场、各大商场超市、电商平台已提前备足生活物资货源,深圳农产品集团与物流企业签订突发情况运输合作协议,与农产品主产区签订保供协议,持续加大生活物资供应。

image.png

3月14日凌晨,深圳海吉星依然一片忙碌

在畅通生活物资送达最后1公里上,配送人员、志愿者正全力服务,深圳市各区政府为配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加强防疫保护,确保生活物资及时送达。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确保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

3月14日一早,记者在部分连锁商超看到,前一天晚上被抢购一空的蔬菜肉类已经完成补货。相比于3月13日的排长队“囤货”,绝大多数市民已经回归理性购物。有市民表示,深圳政府的快速反应从来没让人失望过,相信此次一定能快速战胜疫情。

image.png

深圳重点防控区域民生物资基本增加到以往两倍以上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眼镜制配场 ...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部门 ...

  • 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大力实施“设施蔬 ...

  • 三月的海口 抬头就见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