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打好联合牌,做好加减法!河北省承德市2022年度“双随机”监管工作开门红

2022-02-22 10: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虽然承德不是临海城市,经济也欠发达,但是需要我们承德海关配合的联合抽查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我们税务系统的检查事项相对单一,检查时限相对较长,我们准备牵头组织一次跨部门联合抽查,希望能参与的部门都参与进来”、“民宗系统检查对象特殊,执法人员少,有牵头组织联合抽查涉及我们民宗部门的,我们申请加入!”……在2022年河北省承德市“双随机”年度抽查计划编制会议上,各成员单位积极讨论,主动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年度抽查计划编制会议年年开,但是像今年这样的氛围还是头一次——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重点部门主动牵头,其他成员单位主动参与……氛围的提升既是承德市深化“1+N”部门联合抽查机制的积累,也是各部门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的体现。

承德市在全省范围首创实施“1+N”部门联合抽查模式,并在两年的实践中不断扩大联合抽查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范围,部门联合抽查的次数、参与部门数有大幅提升,特别是自全市推行优化发展环境活动以来,以打造统一开放、宽严相济的市场环境为目标,以着力提高“三个比例”为抓手,即着力提高跨部门联合抽查比例,实现跨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本地抽查总次数的20%以上;着力提高联合抽查主体占比,联合抽查检查的主体数量占比达到本地抽查检查主体总数的10%以上;着力提高信用分类抽查涉企比例,运用信用风险分级分类开展企业抽查占比不低于80%。通过牵头部门引领带动,各级成员单位共同发力,将更多的事项更多的部门纳入部门联合抽查中来,能搞联合抽查的不搞各自为政,能一次体检的不搞分次问诊,通过提高部门联合抽查比例,减少入企检查次数;通过加强抽查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提升监管的精准度和靶向性;通过强化信用分类监管,打造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

2022年全市“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共793个,其中:部门内部抽查工作计划600个、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193个,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占抽查计划总数的24.3%。与2021年相比,内部抽查计划减少355个,减少37%; 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增加47个,增长32%。(王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理发、洗 ...

  •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原 ...

  • 江苏省海安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

  • 守护冰墩墩 ,这个普法视频你一定要 ...

  • 杭州武林路 放心消费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