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2-22 10:25:09 中国质量报

踔厉奋发绽芳华

——湖南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 周 闯 张 艳 周广宇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1月17日,湖南省浏阳市、常宁市、安化县、桑植县、宜章县因2021年度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明显,受到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通报。至此,湖南省共有15个县(市、区)先后获得同类表扬激励。

“湖南积极构建省市县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格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有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介绍。

政策引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走进岳阳市湘阴县湖南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满墙的专利证书十分抢眼,全体员工正铆足“虎”劲开足马力,奋力实现“开门红”。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3年来,该公司产品专利技术应用率达到90%以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多元,成为湘阴县的纳税大户。

怀化市中方县作为湖南省两个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试点县之一,自2019年获评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以来,每年拿出1000万元重奖高质量发展企业。全县连续3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怀化市首位,有力支撑县域经济发展。

“将知识产权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战略框架,全面服务创新主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最明显的成效。”段志雄表示。

县域知识产权建设是湖南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的重要基础。2016年,湖南省启动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怎样调动县市区积极参与、全面提升县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亟待该工程来破题。

时间的年轮,印刻着奋斗的足迹。2017年,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获评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的示范引领作用,从知识产权战略专项经费中投入资金1120万元,支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实施。同时,该局依托全省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团队,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优先提供高端培训、决策咨询、政策制定、战略实施、重大事件和涉外纠纷处理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一班人”还积极协调,知识产权工作先后纳入湖南自贸区具体建设任务和湖南省委对市州的考核、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综治考核、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等重要考核。从2019年起,知识产权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从市州层面延伸到县市区一级。

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纷纷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设有明确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投入知识产权专项经费。5年来,湖南省先后开展4批创建,共计38个县市区被确定(复审)为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县。

2021年,湖南省38个实施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的县(市、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02件,高出湖南省万人发明专利拥用量7.8件;覆盖地理标志108个(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分别占该省总量的37%和63%。

省市共建深入推进,极大地激发湖南省县域知识产权内生动力,有效实现知识产权制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精细滴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根据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最新数据显示,湖南省共有237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而在38个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中,就有787个这样的示范创建村,占全省的33.2%。

知识产权赋能,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地理标志这一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知识产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不能‘大水浇灌’,必须追求‘因地制宜,精细滴灌’,充分发挥专利助力技术攻关、地理标志助力品质升级、商标助力品牌打造等方面的优势。”段志雄表示。

2021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自主研发建设的“湖南省地理标志信息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这是首个省级层面建成的地理标志管理系统,标志着湖南省地理标志管理实现了数据社会共享。湖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保护指南》于今年2月7日实施。

为优化地理标志工作政策环境,湖南省多个市州先后出台实施品牌建设的奖励办法、商标兴市奖励办法、推进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方面的相关文件,并成立专门的地理标志保护委员会,协调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促进工作。

“致富叶”造就“金银山”。放眼精准扶贫首倡地大湘西域内,“湘西黄金茶”地理标志商标2016年注册成功,种植面积达9000公顷,干茶产量1660吨,茶叶综合产值将突破10亿元,带动2.3万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一片莓茶叶承载乡村振兴梦。2021年,“张家界莓茶”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莓茶产业已带动永定区7000多户农户脱贫,实现近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

2020年,湖南省有7个产品被纳入中欧互认互保名单;2021年,炎陵黄桃等6个产品被纳入对俄地理标志保护意向清单。安化黑茶、保靖黄金茶获批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目前,该省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集体证明商标总数达到304件,保护区域覆盖14个市(州)、108个县(市、区)。在38个知识产权建设强县中,共拥有地理标志产品(商标)108个,占该省总数的37.89%,有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50家,年总产值330亿元。

“知本”变“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益阳市沅江市湖南恒瑞管桩科技有限公司受疫情的影响,融资成了关系公司生存发展的首要任务。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积极对接,促成该公司利用专利成功获得银行426万元的贷款,并获得省市两级政府补助共计10多万元。2021年,该公司又利用知识产权获得2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该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预应力混凝土高强管桩专利,2021年新增销售收入6500万元,实现利税2391万元。“知识产权部门推出的这项质押贷款为我们公司保就业、保稳定、保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湖南省美程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娄底市新化县特种陶瓷产业园的企业,目前,已获发明专利授权12项。2020年,新化县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积极促成该公司获得首笔149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该县知识产权质押零的突破。2021年,该公司知识产权质押价值水涨船高,分别获得两笔贷款共计2448万元。

近年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逐步建立“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化运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承担机制,通过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政策,使一批轻资产创新型企业摆脱资金短缺的困境,“知本”对接“资本”变“真金白银”。当前,湖南省已建立以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主体、高校知识产权中心为源头,重点产业运营基金、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为支撑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在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的成绩单中,有一项数据非常亮眼。2021年,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到45.7亿元,而38个建设强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就超过30亿元,占该省总量的63%。

既做“顶梁柱”,又当“攀枝花”。38个县市区在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的实践中,全面提升了县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知识产权工作如何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统筹规划,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段志雄表示,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动动力变革,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程,以点带面,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为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利益之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理发、洗 ...

  •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原 ...

  • 江苏省海安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

  • 守护冰墩墩 ,这个普法视频你一定要 ...

  • 杭州武林路 放心消费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