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2022-02-21 14:4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保障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排除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严防严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推动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单一监管”向“齐抓共管”转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均成立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监管重点内容及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层层抓好落实,做到每个校园都有专人负责。同时发挥教育部门主管作用,督促学校履行日常管理,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建立完善以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不断完善落实相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考评制度。充分发挥学校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办公室管理作用,落实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将食品安全发现的问题通过市县领导工作微信群及时反馈各县(市、区),改变以往市场监管单一监管模式,逐步实现了学校食品安全齐抓共管新局面。

二是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从“分散监管”向“闭环监管”转变。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与教育部门联合检查、联合督查、联合通报,全面强化对各级各类学校的食品安全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得到解决。2021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32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283家次,校外供餐单位27家次,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809家次,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657家次,对发现问题单位约谈责任人46人,检查中开展监督抽检38批次,发现问题1批次,立案查处93起,罚没金额136.86万元,立案数和罚没款均排在全区首位。在4.28北流市新丰镇发生幼儿园伤害安全事件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得到市纪委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监督抽查工作组的充分肯定,形成校园食品安全“教育主管、市场监管、纪委监督”的闭环管理。

三是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从“线下展示”向“线上公开”转变。在不断巩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推动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改造提升,由 “线下展示”的延伸为“线上公开”,让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学校、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对学校食堂进行线上监督, 让学校食堂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更阳光、更放心。目前,全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1686家,覆盖率57.19%,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14家,覆盖率100%。

四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从“无人知晓”向“人人参与”转变。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主题日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等,让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提高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形成健康饮食的消费习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广西医科大学玉林校区开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我们在行动”宣传活动,得到学校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推动学生家庭乃至全社会更加科学全面认知和应对食品安全问题。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提高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公信力,形成社会共治新格局。(来源: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刷单炒信行为需制止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对热 ...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北京百旺农业种 ...

  • 中国青岛——德国曼海姆实现班列双向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