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交出2021年度十份亮眼答卷

2022-02-16 15:4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市第九次党代会相继召开,大事、要事多。在一系列“大战大考”中,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迎难而上、苦干实干、闯关突围,交出十份亮眼提气的答卷。

image.png

1.拿出“拼”的劲头,交出担当作为的实干答卷

2021年,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荣获全国食品监管、疫情防控、“小个专”党建、文明单位等四个“国字号”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绩效考核优秀班子,机关及局属单位获得先进集体49个,全省“小个专”党建和“一照通办”改革两个现场会在新余召开。市场监管人以“务实的精神、落实的办法、坐实的结果”,顺利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image.png

2.守住“安”的底线,交出严防严控的抗疫答卷

疫情未灭,市场监管不退,建立平战结合的防控机制,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连续2年未裁撤,始终高效运转,每周调度、每周通报、每周总结,持续深化“党建+疫情防控”,守牢冷链食品、餐饮饭店、农贸市场、药店四大阵地。全局干部职工几乎没休过双休日和节假日,实行“3221”(即每周督查冷链食品3次、农贸市场2次、餐饮饭店2次、药店1次)全员挂点督查法,实施全覆盖、多频次、无死角检查,尤其是对冷链食品加大人员防控、实地检查力度,冬春时对冷链食品实行“每天必查、每库必查、每件必检、每人必检”,严守冷链食品安全。获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常态化疫情防控获市政府嘉奖通报的及时奖励。

image.png

3.放大“改”的效应,交出锐意进取的改革答卷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一照通办”改革推进会在新余召开,将新余市全国首创的“一照含证”改革升级为“一照通办”改革。建成“一照通办”平台5.0版,推进跨部门证照“一链提交、一网通办”,让办证像网购一样方便。这项改革被列为江西营商环境改革攻坚首个典型案例全省推广,获得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重磅报道,成为新余营商环境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全省率先推行免罚清单制度,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20余家企业获益,避免因无心之过而使商誉受损、创业受阻,累计免罚290余万元。

image.png

4.破解“难”的问题,交出增量提速的活力答卷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组织全系统400余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问需求、解诉求,走访企业841家,回访处罚对象249家,收集问题建议71条,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事项63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多个,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2021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8220户,同比增长31.9%。截至去年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95935户,同比增长5.85%。

image.png

5. 擦亮“服”的底色,交出安商亲商的惠企答卷

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压时限,优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一是企业开办“零成本”。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二是融资服务创新高。企业申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23亿元,其中专利质押2.23亿元,商标质押1亿元,居四小市第一。三是标准化战略结硕果。在国家标准委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集中验收结果中,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装服饰产品标准化试点是全省唯一验收合格的项目。

image.png

6.开启“智”的模式,交出饱含温度的民生答卷

以惠民利民为己任,探索智慧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护民效能。一是建设智慧农贸市场。不到两年时间,改造或新建城区农贸市场24家,实现全覆盖,改造数量及比例均居全省首位,得到胡强副省长“很好,民生工程要一抓到底”的批示肯定。改造后的市场不仅高颜值,还成功打造了以“智慧”为锚点的农贸市场生态链,智慧电子秤称重、小票二维码溯源,“你点我检”食品快检筛查,实现销售“数据化”、管理“智慧化”、食安“数字化”。二是建设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在全市4000余部电梯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形成接收信息、发布指令、指挥救援、现场处置4个环节快速反应、精准救援。共接到报警并处理电梯突发事件29件,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分钟,解救被困人员7人,为市民放心安全乘梯提供保障。

image.png

7.筑起“牢”的防线,交出溯源管理的食安答卷

全市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7294批次,抽检合格率稳步提升,被评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在全省率先建成食品快速检测便民服务中心,日承担食品快速检测量达500批次。该平台利用食品快检设备检测数据不可人为更改、实时上传功能,形成全市食品快检信息汇集、分析、发布、监测的 “一平台+多模块”的智慧监管新模式,实现全程数据化、留痕迹、可追溯。快检中心运行至今,共开展食品快检8728批次,筛查出疑似问题食品并依法处置301批次。通过对重点问题食品进行调查溯源,先后端掉2个无证生产加工食品黑窝点。

image.png

8.坚持“严”的基调,交出守护公平的秩序答卷

一是促进公平竞争有新作为。对新余市21家驾校以及1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9家检测站串通涨价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专项执法,下达处罚决定书31份,罚没1000余万元。二是铁拳执法行动有新成果。聚焦民生关注,依法严厉查处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侵权假冒产品、“神医”“神药”虚假医疗广告等七类违法行为,共办理民生领域案件402件。查办的重大案件,被总局列为典型案件1件,被省局列为典型案例4件。

image.png

9.增强“质”的效力,交出质量强市的战略答卷

新余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与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开展战略合作,建设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赣西基地,致力打造高技术服务平台,开启良性共动、共赢发展模式,在项目联合攻关、标准制修订、能力验证等研究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实现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为提升新余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撑。

image.png

10.形成“干”的合力,交出亮点纷呈的党建答卷

一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做示范。上报市委、市政府的4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其中农贸市场改造、市食品快检中心这2件实事出实招见实效,被选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的现场观摩点(全市仅3个),备受与会人员的好评,显现示范效应。二是“小个专”党建在全省做示范。去年12月,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新余市召开。举全局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承办这次会议,圆满成功,在全省率先实现“小个专”党建破题开局,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小个专”党建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打造的“四个观摩点”(东方巴黎、罗福实业、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城东分局)在全省立样板、树标杆。(彭小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春走基层 | 正月十五摇元宵观非 ...

  • 河北唐山:清东陵雪景如画

  • 双奥之城 世遗之美 雪后颐和园惊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南丰县计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零售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