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

2022-02-09 14:2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甘肃省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深入开展冷链食品、进口水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价格监管,畅通投诉举报平台,切实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

压实防控责任,全面排查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紧盯农(集)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及其从业人员、市场环境消杀的全覆盖、无缝隙大排查,及时排查风险,消除隐患。共出动执法人员3124人次,排查经营门店5889家次,排查进口水果15个品种。对593个市场,648个零售店开展了重点市场的环境、食品及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应急监测,春节前后,共采集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样本5141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加强食品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开展节日市场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以节日期间消费量较大的食品大类为重点,聚焦大宗产品和高风险产品开展监督抽检,覆盖全市三县一区的生产企业、商超、食品店、餐饮店、农贸市场、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等。抽检范围涉及11大类235批次,其中:粮食加工品22批次、肉制品14批次、乳制品10批次、饮料18批次、糖果制品12批次、酒类18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6批次、食糖16批次、水产制品17批次、食用农产品72批次、餐饮具30批次,抽查合格率100%。二是 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以“早介入、严备案、重排查”为主抓手,做好年夜饭及集体聚餐的大中型餐饮单位的登记检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运用“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在线智慧监管,实现疫情防控和餐饮服务全过程可“视”、可“查”、可“控”。春节期间,利用“集体聚餐网上备案监管系统”,完成大中型酒店“年夜饭”和宴席网上登记备案24572桌,农村流动宴席网上登记备案 726桌,现场核查指导896次。

加强药品监管,确保群众用药安全。督导药品零售企业配齐配足消杀和防护用品及设备设施,严格落实经营场所、从业人员、购药人员“全员、全天候、全流程”测温、验码、登记、消杀、安全距离等防护措施。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将“四类”药品销售信息全部录入全省实名登记系统,及时开展销量监测分析。强化对疫苗、特殊药品、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重点品种和疫苗配送及接种单位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对城乡接合部与农村地区小药店、小诊所药品质量进行抽查检查,进一步规范药械化市场秩序和经营使用行为。共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792家次,责令整改26家,责令停业整顿10家,拟立案查处7起。    

开展隐患排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突出抓好车站、医院、酒店、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供气供暖相关的锅炉、压力管道,滑雪场、旅游景区等场所使用的客运索道和游乐设施,气瓶充装单位、涉氨制冷企业等行业领域使用的压力容器、工业管道等设备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设备安全运行。春节期间,抽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2家,发现问题隐患29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加大抽检力度,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紧盯工业产品生产获证企业,加强证后首次检查及日常监管,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产品质量关。以群众关心的烟花爆竹、化肥、燃气灶、非医用口罩等重点产品为重点,制定工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计划,开展监督抽查,组织抽检烟花爆竹3批次、有机肥1批次、水溶肥1批次、燃气灶1批次、非医用口罩4批次。与市卫健委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开展节前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节前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专项检查,安排抽检餐饮具30批次。盯住危险化学品、非医用口罩、儿童老年用品、成品油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着力防范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质量安全事故,确保守稳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加强价格监管,优化节日消费环境。加强监测预警。重点对口罩、消杀用品、抗病毒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禽、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开展巡查,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和力度,及时掌握了解主要商品市场供应情况,分析价格变动的原因和趋势。强化核酸检测机构价格收费,指导各检测机构按规定做好价格公示工作,坚决杜绝收取门诊诊查费(含便民门诊诊查费和一般诊疗费)、挂号费、捆绑收费等违法行为。加强线上平台促销行为监管,督促外卖商家、外卖平台等经营主体完善价格促销方案,严禁不合理加价。加强文化旅游市场价格收费监管,严厉查处景区门票不执行政府定价、不落实减免优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交通运输价格监管,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开展高档烟酒茶市场价格专项巡查。对辖区内高档烟酒茶专卖店进行检查,告诫各类市场经营者不得有虚标原价、虚构折扣等价格欺诈行为。要求经营者对经营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等实行明码标价,做到价签价目齐全,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畅通投诉举报平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春节期间,共受理投诉举报106件,其中举报26件,投诉80件。已办结12件,其他投诉举报正在处理当中。

(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企业在做好疫情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工 ...

  • 假日午后,来园子里逛一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