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实行“四分法”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

2022-02-09 14:2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主动适应“互联网+监管”新理念,进一步理清职责清单,明晰监管方式,加强督办检查,切实实行“四分法”,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取得一定实效。

分级认领监管事项。在认领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管局“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对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监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分解,形成《市市场监管局“互联网+监管”目录清单任务分解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局目录清单基础上,根据监管层级、不予认领的事项等要求,认真梳理、认领本级监管事项,对不予认领的事项,及时向当地政务办写出书面说明。

分频次实施各项监管。低频次实施双随机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理清双随机抽查事项,明确73项双随机监管事项清单。高频次实施重点监管,将60项重点监管事项、4项全覆盖监管事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多频次实施信用监管,建立完善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和信用修复机制,规范经营异常名录列入、移出管理。

分类录入监管行为。监管行为发生后24小时内,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对行政检查事项,实行重点监管、全覆盖监管、非现场监管的,全部运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监管行为;实行双随机监管的,运用“互联网+双随机”平台开展抽查后,再次将结果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运用“协同执法办案系统”办结案件后,再次将结果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2021年仅市局机关累计录入行政检查数据11583条、行政处罚数据213条、行政强制数据62条、其他行为数据98744条。

分项推进监管运用。推进风险预警应用,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风险监测,及时办理虚假广告、知识产权、传销线索,对系统下发的风险任务,及时进行核查处理,跟踪督办,并反馈处理结果。推进风险分类监管,建立食品、药品等信用分类分级评估体系,充分运用差异化监管措施。推进扫码监管,在实施双随机抽查时,全面实行扫码监管。及时发布监管动态,根据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要求,组织监管动态和曝光台信息,推送至省“互联网+监管”服务门户、工作门户。2021年共处理风险预警信息7条,发布监管动态62条、曝光台21条。

(周建雄 易歆)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年俗日历·正月十四】胜水流芳花灯 ...

  • 保护“冰墩墩”不被侵权是一堂生动的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郊外农村广袤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