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纤检中心:责任扛在肩上,措施落在实处

2022-02-14 12:5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以来,福建省纤检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围绕“控本、增效、创新、强文化”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速“智慧纤检”建设、引领纺织服装行业质量提升、支撑市场监管和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心事业发展稳中有进。

一年来,福建省纤检中心班子全体成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组织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中心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纺织品基础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等6项全国性行业先进称号,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6个省直级以上先进集体称号,1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image.png

2021年以来,该中心首抓政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党建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中心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全年累计开展13次39个专题中心组学习,班子讲党课9场。组织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9个党支部合计开展学习227次、主题党日活动86次。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穿全年,一体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悟”求实效。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部门开展调研,全面梳理发展中的难点及对策,召开调研座谈会13场,总结提炼30项任务清单,制定举措47项,目前已完成46项,完成率97.9%,仅1项水电梳理项目留待春节期间实施。

中心领导班子带头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要求,大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惠企利民,制定28项具体措施并全部完成。组织技术服务团队走访纺织服装企业309家次,解决羽绒服泛白、针织裤破洞等技术难题230余项,指导企业制修订27项企标、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满足企业需求举办质量专题培训20场,接收12家服装企业38人次质控员跟班学习,与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助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

三是高质量开展基层党建。中心锻造模范中心,深入开展“达标创星”,中心1个党支部获评四星党支部,2个党支部获评三星党支部。结对帮扶柘荣福溪镇,促进乡村振兴;与福建东龙针纺等3家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制定《2021年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纤维检验所方案》,从棉花公正检验、技术援助、科研支持等方面扎实援疆。

四是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心加入“万屏联动”,常态化播放“党史上的今天”,展播系列红色电影。开展“祖国,我想对您说”与国旗同框合影青春告白活动,集体无偿献血活动等。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广播体操比赛荣获二等奖;参加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讲党史故事比赛荣获第二名;参加福建省直机关公文写作技能竞赛荣获一等奖;在全省党史知识竞赛中党办支部获优秀奖。选送作品——《为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提供技术培训》荣获福建省市场监管系统“市场监管人礼献建党百年”优秀图片作品奖。

五是严抓意识形态工作。中心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完成2021年度保密自查自评及微信保密管理承诺。完善新闻宣传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累计在学习强国、福建省电视台、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中心官网等发布368条报道。

六是持续加强正风肃纪。中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9人次,通过“打边鼓”“敲警钟”,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全年共识别责任事项11项,风险表现19项,制定防控措施26条,扎紧制度防控“笼子”。

image.png

2021年以来,福建省纤检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业务工作。

一是委托业务创历史新高。2021年,该中心上下齐心,实施服务创新、推动自我变革、提升检验质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是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棉花公检。中心全年开展市场监管总局、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和地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纺织服装、鞋类箱包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任务较2020年增长15.3%。

三是组织队伍赴新疆、三明等4地开展棉花公证检验,全年完成棉花公检5187批次,18.5万吨,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提升棉花公检实验室能力,首次承检中央储备棉轮出实验室检验。

四是科研创新迸发活力。中心牵头制定国际标准ISO 24040《纺织品 某些苯并三唑类化合物的测定》顺利通过审定并将直接发布,为福建省纺织服装标准化工作首次迈进国际领域。制定发布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7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通过审定,9项标准项目获批立项。中心牵头制定的《婴童浮力泳装》国家标准GB/T 40180-2021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中被报道。牵头开展冬奥赛事用体育服装防寒性能评价研究喜获市场监管总局立项,为福建省内唯一获该计划立项的项目和单位。2项成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果“基于REACH法规的纺织品中禁限用物质检测技术与标准的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共荣获“全国纺织品基础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十三五”纺织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等10项标准化荣誉。

五是智慧纤检提升服务质效。中心使用可视化看板,实现检测数据可视化;整合增加预警、手机平板拍照自动关联、计量业务受理模块等,提升操作系统自动化;将客户自定义账单、样品快递智能签收等上传业务系统,实现工作环节数据化。检验周期从5日缩短到2-3日,检验及时率从95%提升至98%,显著提质增效。组建3支客服大团队,推行服务项目制。最终实现2021年客户满意度100%。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兴箱包”)代表专程赠予“心系企业 鼎力帮扶”锦旗。

六是加强能力建设。中心全年参加能力验证36项,已出结果27项均获“满意”,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启动鞋类、服装产品验货资质申请,开展功能、生态项目的能力建设,完成147个标准新增检测能力扩项评审材料的准备工作,为拓展检测、校准、验货等“一站式”服务奠定基础。

七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中心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议,定期开展内部防控消杀、监督检查和防控宣传。认真开展人员出省审批报备和行程排查,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积极引导注射新冠疫苗。对企业送检的口罩等非医用日用防护产品检验开启绿色通道,完成非医用口罩监督抽查163批次,全力守护重要疫情防护产品质量安全。 

image.png

2021年以来,福建省纤检中心铸强纤检文化,推动高质量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中心文化建设。中心以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大力宣导中心使命、愿景、价值观,完成中心吉祥物——大福纤形象设计,并逐步推广使用。开展“心融合 新征程”户外拓展活动、迎新春联欢会,让员工深刻感受中心文化,增强团队归属感和使命感。

二是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中心在本单位的网站首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单位工作群,及时进行“名片”内容、要义的集中宣传解读,积极展示“名片”、展示承诺。

三是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全年组织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八闽”等8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10位员工累计捐赠7280毫升热血,两次开展“号户结对”帮扶5户困境青少年、开展6次“阳光纤检”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持续擦亮“阳光纤检”特色服务品牌。3位员工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

四是推进先进集体创建。中心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省级文明单位”;中心志愿服务队荣获“福建省直无偿献血优秀青年突击队”、福建省直机关“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中心生态组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物理组荣获省直级青年文明号,晋江检验部完成新一届省级青年文明号现场评审。(陈永 朱峰 赵永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农品 | 河北牛肉

  • 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年俗日历·正月十四】胜水流芳花灯 ...

  • 保护“冰墩墩”不被侵权是一堂生动的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