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抓四提!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2-01-28 15:5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监管为民、为民监管”的工作理念,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21年紧扣“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聚焦群众期盼,强化执法维权、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效能,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抓示范引领,提升消费品质

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选树一批诚信经营、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维权快捷、消费者满意的示范单位,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区消费商品和服务质量整体提升。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策应海陵“商贸兴区”发展战略,将景区、商业街区、品牌集聚区等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的重点领域,结合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开展示范、先进单位培育。2021年创成静安路商旅文街区、金鹰、苏宁易购等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先进单位16家,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全区新增57家商户参加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累计为消费者退货6000余件,折合金额100余万元。

抓消费维权,提级服务效能

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建立消费维权案例指导制度,召开消费投诉处置案例研讨会,聚焦消费维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研讨、深入剖析,指导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基层维权效能,着力培育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消费维权骨干队伍。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完善投诉接办、转办、查办、督办、反馈机制,严格制定落实周末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提供消费咨询服务,跑出消费维权工作“加速度”。2021年共处理12315、12345热线消费投诉举报咨询8000余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抓监管执法,提供坚实保障

围绕民生热点开展靶向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白酒市场、化妆品等专项执法行动,聚焦“3·15”晚会曝光问题开展“瘦肉精”羊肉、钢材质量、房地产领域人脸识别专项检查,联合公安、商务等部门开展非标电动车、美容业预付卡、流动加油车等专项整治。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指导,对广大电商主体进行合规教育,联合多部门开展“网剑行动”,巡查网站、网店850余家次。以房地产交易、汽车销售、物业管理等行业为重点,开展格式合同条款专项整治。2021年共查处各类案件895件,移送公安5件,罚没款1248万余元。

抓宣传引导,提高消费认识

紧抓关键节点,突出宣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满意的宣传活动。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际爱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消费、积极维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以大型商场、超市、社区等为重点点位,举办消费维权知识讲座,发放消费维权知识手册1万余份,将宣传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宣教,依托海陵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网购促销、食用自热食品、“双节”消费等警示提示信息10余篇,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全民有奖竞答活动,营造浓厚的消费维权社会氛围。(官昭仪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销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冬 ...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