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企业行政约谈及培训会

2022-01-27 10:5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企业经营行为,提升销售人员工作水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1月24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2021年汽车销售服务行业企业行政约谈及培训会。

会上通报了2021年辖区汽车销售企业12315、平凉市便民热线、网站留言的投诉数量和投诉类型,并对汽车销售中消费者投诉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质量问题进行了归纳和分析。会上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新修订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结合上年度汽车销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法律法规的讲解,

会后,对汽车销售服务企业负责人开展了行政约谈。对与会企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积极开展内部自查,主动纠改问题。针对通报的具体问题,要端正态度,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及时取消不合理的收费行为,确保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得到纠正。对消费者反映的共性问题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立即整改;对存在的个性问题要全面自查、认真梳理、自觉整改。二要提高思想认识,转变经营理念。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坚持“消费者优先”理念,形成以消费者利益为核心、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市场经营理念,真正做到心里装着消费者、凡事想着消费者、一切为了消费者,切实履行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和义务,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企业的良好信誉,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三要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要坚持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针对问题查找违反的法律法规法条双向互动的方法,将学习遵守法律法规与整改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守法律底线,自觉依法经营。四要健全维权机制,畅通维权渠道。要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积极推行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积极申报加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ODR企业,认真受理、主动和解、快速化解每一位消费者的投诉,努力将消费纠纷解决在源头、和解在企业。要建立汽车销售企业与市场监管所定期联系对接制度,推动日常业务交流、疑难解答、特殊事件处理,提高投诉处理效率。五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在加强教育培训同时,强化自身建设。要组织召开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会,传达好这次约谈会要求,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给每一名员工和销售人员。要加强内部管理水平的学习培训,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双赢。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对汽车销售行业的监督检查。一查商家的汽车销售合同和消费贷款合同,检查合同订立中有无加重消费者义务,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的“霸王条款”,订立的消费贷款合同是否按照《民法典》规定依法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合同文字通俗易懂,避免混淆或歧义,规范合同使用,明确甲乙双方的责任和权利;二查汽车销售单位是否严格按照新修订《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履行汽车销售服务三包规定,有无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或强制交易行为;三查商品和服务有无明码标价,收取的服务费名称、收费标准是否公示,票据开具是否正规等。(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