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2-01-27 10:2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全系统昂扬精气神、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会前,省长许昆林作出批示,对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出明确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沈海斌主持会议,副局长陈琪宏宣读2021年度省局有关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表扬情况的通报,副局长吴永才通报省局与设区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推进落实情况、“两反两保”行动推进落实情况。

image.png

朱勤虎指出,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两反两保”行动,持续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拓展。国务院领导两次批示肯定江苏省市场监管有关工作;江苏省在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连续四年获得A等次,在首次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9项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8次批示肯定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主要体现为“七个坚持”:

一、坚持站位全局、统筹谋划,推进重大工作彰显新担当

服务大局,推动出台重要政策措施,总局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省级机关首家出台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16条措施。突出主线,推动实施重要载体抓手,深入开展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内容的 “两反两保”行动,深入推进“一平台一品牌”建设,省政府连续第二年召开江苏质量大会。加强统筹,推动完善制度规划体系,累计制定制度规范173项,搭建起支撑市场监管工作的“四梁八柱”。主动担当,推动落实全局性重大任务,牵头召开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年度32项重点合作事项全面完成。

二、坚持锐意改革、优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展现新成效

商事登记更加便捷高效,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8.5万户,总量达1358.9万户,均列全国第二位。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省全覆盖。助企纾困措施有效落实,累计减免检验检测、药品注册等费用3.6亿元,出台市场监管“免罚轻罚规定”2.0版。

三、坚持严格执法、高效维权,规范市场秩序实现新突破

“两反”力度显著增强,在全国首创公平竞争审查在线监测系统,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两保”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建成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平台。各项监管全面加强,加强电子商务、价格、广告等监管,开展民生领域“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全系统查处各类违法案件8.68万件。

四、坚持贴近需求、精准服务,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收获新成果

质量提升深入推进,20家组织和个人新获省长质量奖,新认证“江苏精品”企业100个,江苏省博世汽车获评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正奖、11家组织获评提名奖。质量基础不断加强,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227项,新建成和申报筹建国家质检中心5个。知识产权快速发展,在12个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2件。

五、坚持严防风险、严守底线,“四大安全”监管取得新进展

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52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量达9.6批次/千人、列全国各省区第一。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构筑疫苗质量安全“省控线”,查办药品违法案件3779件。特种设备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深入开展燃气管道、气瓶安全等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特种设备事故起数在上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再下降28.6%。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基础不断夯实,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5.2%、稳居全国前列。

六、坚持创新机制、提升效能,市场监管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完善,全系统“双随机”抽查覆盖企业17.7万户(次),省级部门联合抽查扩展到35个行业领域,省局连续7年获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评第一等次。智慧监管建设全面启动,建成省局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建立省局区块链技术平台并开展试点。技术支撑更加有力,全系统获总局2020年度科技成果奖6项、居全国第一。

七、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开展“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6大系列活动,6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省局机关党组织分类达标定级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制定落实廉洁机关建设实施意见,对227个廉政风险点逐一落实防控措施。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加强,积极推进公务员绩效管理和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朱勤虎强调,省局成立三年多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在整合部门较多、改革难度较大的情况下,交出了机构改革平稳有序、监管工作有为有位、干部队伍奋发向上、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优异答卷,奠定了新体制高效运转的制度基础,确立了新机构履职尽责的理念思路,树立了新队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搭建了新事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展示了新部门有为有位的良好形象,江苏市场监管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成果,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新征程上开新局、探新路、创新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精气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更加自觉地适应形势要求,服务发展大局。从中央总体部署中领会大局,从宏观形势分析中把握大局,从重点工作落实中服务大局,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本部门落地落实。二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稳中求进,强化职能担当。准确把握“稳”与“进”的辩证关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努力实现“稳”得扎实、“进”得有效。三要更加自觉地提高监管效能,推进履职尽责。准确把握市场监管发展趋势,在基础性工作上下真功,在优化监管方法上出实招,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上拓新路。四要更加自觉地站稳群众立场,增进民生福祉。把群众立场落实到处理监管执法遇到的具体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改进工作作风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使命意识,深化争先创优。立足“拉高线”行动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明确“争”的方向、拿出“创”的办法、保持“干”的激情、务求“实”的效果,真正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朱勤虎指出,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高水平安全,加快推进高效能监管,着力建设高素质队伍,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市场监管答卷,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今年要突出抓好“双稳双提”,即稳企强链、稳基惠民和监管提质、数字化提速。全系统要把“双稳双提”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扎实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要深化改革激活力,优化服务添动力,强化帮扶减压力,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二是强化市场秩序治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加强公平竞争监管,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加强执法办案力度。三是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助力产业优化升级。要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自立自强。要围绕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五是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要强化齐抓共管合力,严把进口冷链关口,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长效治本措施。六是优化医药创新服务,强化药品安全监管。要优化审评审批服务,切实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七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继续深化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监管创新,切实增强监管合力,在本质安全上谋实招、出新招。八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履职保障体系。要深化法治建设,推进智慧监管,加强信用监管,强化技术支撑,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image.png

沈海斌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有更强的使命感、更强的责任感、更强的紧迫感,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争先创优,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二要准确把握“双稳双提”工作主线。 “双稳”是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核心任务,“双提”是牢记主责主业、加快事业发展的本质要求,两者相辅相成。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制定具体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同时聚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三要全面抓好2022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要细化任务抓落实、完善措施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以各项工作的“开门红”确保全年工作落实。

沈海斌强调,春节即将到来,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总局、省局通知要求,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协调组”组长单位职责,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落细落实内部防控各项措施。二要保障节日市场安全稳定。要针对节日特点,抓好安全监管,加强价格监管、畅通投诉渠道,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三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身作则、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四要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和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image.png

会上,南京市局、无锡市局、徐州市局、苏州市局、南通市局、宿迁市局6家单位,分别围绕守住安全底线、市场秩序规范、知识产权保护、药品安全监管、推动质量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领导,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省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市场监管稽查专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协会学会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知识产权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局一级调研员、二级调研员、副处长,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以及市场监管特约监察员在省局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省特检院各分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设区市局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湖北纤检工作拾萃

  • 劲霸男装再携高端系列KB HONG ...

  • 安徽省淮北市相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立 ...

  • 甘肃省兰州新区的鲜切玫瑰成功拓展国 ...

  • 浮式生产储卸油船N999 FPSO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