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2022-01-19 16:5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19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张维亮、市长樊成华对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通报了全国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从江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强主持。

1642574630(1).png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部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重四创五优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为统领,在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在市场监管中积极履职,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保障民生中兜住底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疫情防控有担当。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实施动态管理、精准管控。严格“四类药”销售实名登记,发挥药店“哨点”作用,新冠疫苗监督检查全覆盖。夯实重点场所管控。严格督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安全守护有作为。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质量安全监管。围绕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共查办食品案件3304件、药品案件1158件,均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气瓶信息化监管全覆盖,率先开展电梯安全智慧监管,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529条,查处案件245起;全年完成29种重点产品1006批次监督抽查。三是服务发展有格局。统筹质量发展,2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家企业获得提名奖;注重标准引领,3家企业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强化质量管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83402件,同比增长34.39%,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1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外资注册登记更加便捷高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四是监管执法有提升。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2起、价格类违法案件589起;大力开展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立案查办案件8110件;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随机抽查检查1094次,结果公示率100%;持续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年报公示率95.21%,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80万元。五是劣质散煤管控有力度。立案查处散煤案件22起,查扣没收散煤1698吨、蜂窝煤22吨,抽检洁净型煤666批次;监督抽查成品油7110批次,没收不合格油品5吨。六是队伍建设有活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谋划25项专项行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有效提升队伍素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转提比作”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更好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和市场监管总局、省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着力点,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省局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活力、质量、秩序、安全”定位,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以更大魄力、更大力度、更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推进质量提升,守住安全底线,强化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水平,在更高起点推进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重点从六个方面全力做好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一是聚焦市场主体诉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精准发力。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增强智慧监管效能,助力企业解难纾困。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在维护“四大安全”上持续精准发力。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三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精准发力。推进质量发展,夯实质量基础,强化技术保障。四是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上持续精准发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革新知识产权运用,发力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五是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在维护市场秩序上持续精准发力。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消保维权水平,加强价格和广告、网络和合同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六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精准发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大力弘扬担当精神。

会议同时强调,春节将至,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强化消费维权、打假治劣、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为春节、冬奥、“两会”营造安定祥和的良好环境。

会上,永年区、广平县、大名县、曲周县、邯山区五个县区局作了交流发言。市局领导,四级调研员,总监、总工、专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县(市、区)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局设分会场。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贺静)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凌晨行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开展春 ...

  • 达古冰川 藏在城市周围的天然冰雪“ ...

  • 宁夏沙湖“冰雪中国趣游沙湖”嘉年华 ...

  • 新春走基层 | 盐池滩羊热销

  • 江苏太仓:集体配送、双凤羊肉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