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沈海斌赴南京、苏州、淮安调研市场监管工作

2022-01-19 16:1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6日、11日至12日、17日至1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沈海斌先后赴南京、苏州、淮安相关企业和单位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宁镇扬泰、苏锡常通、徐连淮盐宿三场调研座谈会,全面了解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情况,研究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做好基础性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守牢可持续安全,建设高素质队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42558646(1).png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沈海斌现场观摩智慧牧场、风险天气预警、数字化工厂监控中心等平台运行情况,详细询问乳制品生产流程、技术标准和全程供应链食品安全管控等情况。他指出,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企业形象和声誉。希望企业一如既往抓好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持续维护和打造乳制品品牌,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在淮安市淮安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沈海斌查看了解进口冷链食品入仓流程、设施设备、人员值守等情况,仔细询问消毒防护、封闭管理、信息沟通、核酸检测等落实措施。他强调,要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消杀、人员健康防护等管理措施,在加强事前培训、事后处罚的同时,突出强化事中的适时防控,有效防范各类问题隐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要细化流程设置,细心规范操作,切实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在南京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沈海斌现场观看了南京智慧电梯平台运行情况演示,详细了解电梯困人救援处置流程,充分肯定南京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运行成效。在淮安西游乐园,他实地查看了大型游乐设施运行维保和主题产品管理情况,询问了解游乐区作业人员安全操作、应急处置和防护装置保障举措,对淮安特种设备“穿透式”智慧监管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肯定。他强调,特种设备一定要底数清楚无遗漏、分类管理无盲区,通过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提高智慧监管水平,努力实现科技让管理“无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活安全。

1642558660(1).png

高质量的供给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质量发展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沈海斌着重了解了企业在自主品牌建设、创新产品研发、海外市场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并勉励企业坚持质量为本,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以更加卓越的品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对企业在质量品牌、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需求,市场监管部门将给予积极支持和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培育高端质量品牌。

1642558670(1).png

沈海斌十分关心基层分局建设,先后来到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莫愁湖分局、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金鸡湖商务区分局、淮安市淮阴区市场监管局王家营分局,与一线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食品安全溯源、网格管理及人员配置等情况。他指出,基层分局是市场监管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直接代表着全省市场监管队伍的形象、能力和水平,岗位特殊、责任重大,新的一年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基层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更大力度关心基层、服务基层,夯实基层分局的基础作用,不断提高全省市场监管队伍战斗力。

座谈会上,沈海斌认真听取了13个设区市局及部分县区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对基层的首创精神、探索勇气和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省局相关处室在谋划今年工作思路时,充分吸纳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对各地反映的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梳理制订问题清单、逐一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对基层涌现出的创新亮点和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挖掘,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正能量。

1642558681(1).png

沈海斌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迎难而上、善于创新、高效履职,更好适应超大规模复杂市场监管需要,全力服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一是做好基础性工作

要抓紧梳理制定一批事关市场监管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要紧紧依靠基层市场监管这支基础性力量,推动更多资源下沉基层,建强监管服务的前沿阵地;要重视和储备一批基础性人才,推动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合理梯队;要重点建设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两大基础性平台,打造市场监管履职尽责的“利器”。

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

要着眼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优化市场准入服务;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帮助市场主体更快地生出来、更好地活下去、更强地长起来;要综合运用质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多项职能,服务地方主导产业、重点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为稳链固链强链提供坚实支撑;要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激发内生消费潜力。

三是守牢可持续安全

要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领域,积极探索可持续安全的有效办法,不断扩大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场景,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本质安全水平的提升。

四是建设高素质队伍

要始终胸怀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同向同力;要勇于担当负责,充分彰显市场监管部门的作为和形象;要坚持务实创新,发扬“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推动全省更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市场监管前列;要保持一身正气,抓好自身建设,始终绷紧廉洁之弦、勤勉之弦,切实守住清廉底线。

南京、苏州、淮安市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省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部分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凌晨行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开展春 ...

  • 达古冰川 藏在城市周围的天然冰雪“ ...

  • 宁夏沙湖“冰雪中国趣游沙湖”嘉年华 ...

  • 新春走基层 | 盐池滩羊热销

  • 江苏太仓:集体配送、双凤羊肉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