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2022-01-07 14:3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助力优化海东营商环境。

强化制度支撑,知识产权政策驱动力不断增强。为有效推动海东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台《海东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海东市关于<贯彻落实青海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制定《海东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等,海东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为促进海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临夏州、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了《推动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合作协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为推进区域品牌互认,实现两地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建设互联互通奠定良好的基础。

强化服务指导,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明显提升。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提高商标及专利申请量为重点,大力宣传普及商标、专利基础知识,强化指导扶持,动员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办理商标注册、续展及专利申报等事项,就进一步加强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商标384件,有效注册商标达642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2.7%;专利授权41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3.7%。有效发明专利8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6.8%,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0.64件,超额完成2021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目标任务。组织全市2020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企业开展2020年度青海省专利补助及青海省品牌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及领取工作。并组织全市企业积极参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青海省专利奖的评选活动,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2件外观设计专利经公示被列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青海省拟推荐项目,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显现。

强化宣传培训,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充分利用“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节点,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政策法规、纠纷解决、维权咨询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意识和保护意识明显增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次举办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及业务知识培训班,对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案件判定和处理等内容进行现场培训和实地指导,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

强化推广运用,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提升。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和指导,向企业推送专利优势企业政策,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2020年青海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强化企业贯标指导工作,就知识产权贯标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向企业进行了宣传指导,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大力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全市5家食品生产企业参加了2021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通过特色品牌商品展示、商贸洽谈,进一步展示了海东的品牌特色,宣传了海东的品牌形象,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强化保护力度,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先后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等,严厉查处专利侵权、假冒专利等各类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了对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查办商标侵权案件15起,特殊标志案件2起,调解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起,案值25.8379万元,罚没款28.4108万元,特殊标志案件的查处及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调解都有新的突破。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海东市首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成立了海东市知识产权仲裁工作站,实现了及时、有效、便捷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处理渠道,推动了纠纷快速处理,标志着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及维权仲裁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列入3C ...

  • 带你认识乳腺X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基准 ...

  •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多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积极推动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各企业力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