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93号(商贸旅游类05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2-31 18:05:05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93号(商贸旅游类054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直播带货从业青年职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网络直播营销(俗称网络直播带货)既是一种商业营销行为,同时又具有个人交流、网络表演和媒体传播等多重属性,涉及网信、文化、广播电视、公安、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监管职责。市场监管部门立足本职,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网络直播营销的综合治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专项整治

2020年6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启动了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整治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网络直播营销案件72件,罚没金额629万元。2020年“双11”期间,市场监管总局根据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特点,对淘宝、抖音、快手等主流直播平台进行了专项监测,共发现涉嫌违法线索49条,均及时派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

二、完善相关市场监管规则

市场监管总局在强化监管执法的同时,加强研究会商,及时出台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努力构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长效机制。2020年11月6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市监广〔2020〕175号),明确了参与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各方主体的责任义务、禁止性规定、经营活动规范和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2021年4月,国家网信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对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的有关责任义务作出详细规定。2021年3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网络经营主体登记、新业态监管、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网络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形成多元参与、有效协同、规范有序的网络交易市场治理体系。

三、加强行政指导

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召开了一系列互联网企业行政指导会,从规范营销宣传用语、加强产品质量管控、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等多个方面加强对网络直播营销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鼓励和指导中国广告协会等行业自治组织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等行业自律性文件,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企业合规能力。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坚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持续加强对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主体的宣传引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三是加强协同配合,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网络直播行业治理工作;四是继续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的原则,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规范网络交易秩序,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6月2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