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2003号(经济发展类26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12-31 18:02:15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2003号(经济发展类263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德兆委员:

您与35位委员共同提出的《关于防止原材料暴涨维护六稳六保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致使下游市场主体经营压力明显增大。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多次联合相关部门组织调研,加快推进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及其影响的调查研究工作,对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行政约谈,释放监管信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平稳。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加强与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多措并举开展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一)加强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和专题研究,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科学支撑。一是密切跟踪监测铁矿石、钢铁、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价格走势,加强预警分析,定期形成每周分析报告。二是联合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赴上海市、唐山市调研钢材、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情况,赴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等港口调研煤炭市场,赴河南省驻马店、南阳市调研小麦生产成本、市场收购、市场价格等情况。三是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研究部、阿里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分别就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及影响、大宗商品涨价对下游行业影响进行研究和大数据分析。

(二)综合运用行政指导和监管执法,不断释放强化监管信号。2021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对中国平板玻璃和工业玻璃协会涉嫌组织部分玻璃企业达成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2021年5月4日,部署指导上海市、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约谈当地钢铁生产企业,要求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加强价格管理,配合政府做好市场稳价工作。2021年5月23日,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证监会等部门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和有关协会,要求企业和协会强化法律意识,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哄抬价格,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2021年6月4日,对涉嫌串通制定收购价格的河南省两家小麦加工企业进行提醒,宣传法律的禁止性规定,要求纠正串通定价行为。为加强期货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市场监管总局与发展改革委、证监会等部门梳理相关线索,抓紧研究加强期货现货联动监管措施。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发声,先后多次在总局网站上发布新闻,连续发布“将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行为”“将密切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等信息。近期连续采取监管措施后,部分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出现回落。

二、下一步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常务会精神,深入研判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主动采取措施,持续强化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一是继续加强监测分析和调查研究。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分析,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戒,及时发现和稳妥处置潜在风险。加大调研力度,了解大宗商品价格对下游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影响,听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政策建议。

二是加大大宗商品执法办案力度。收集梳理举报线索,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进行追踪溯源,组织执法力量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同时,及时约谈提醒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头部企业,避免经营者只囤不售加剧市场供应紧张。

三是切实抓好纾困减负、降费政策落实。会同相关部门引导相关大型国有企业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稳定市场价格方面更多担当作为,不得牟取暴利。加大涉企收费执法检查力度,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经营负担。

感谢您的建议,也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市场监管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7月22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假治伪除隐患 整治提升保安全:保 ...

  • 厦门特色美食制作教程来了 超好吃的 ...

  • 第八十六期 许旭:无锡利日 用科技 ...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山西省标准计量 ...

  • 隆冬时节安徽省众多乡村花卉基地内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