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上饶以质量提升擘画发展新蓝图

2021-12-02 18:0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不断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建设大美上饶、信用上饶及品牌上饶提供强力支撑,全市质量总体水平稳步向好,有力推动了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府主导,质量机制日益健全,逐步形成了政府更加重视、部门强力推动、企业更加主动、行业更加自律的质量发展多元格局。

高位推动更加有力,市委市政府把质量强市纳入十四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提出要坚持品牌塑造为追求,当务之急打造上饶工业品牌,并且明确要求市管部门要发挥推动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加快品牌和国家级技术平台建设,增强上饶话语权,打造品牌上饶。

部门共管更加合力,对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三年规划的实施意见》要求,组织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了三年回头看,质量强市办出台了贯彻落实任务分工责任清单,将质量目标、质量管理、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建设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纳入了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主要内容,形成了全市齐抓共管质量工作格局。

政策激励更加给力,重新修订了《上饶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新增三个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新修订的上饶工业发展奖励办法草案增加获中国质量奖、井冈质量奖组织和获奖个人按一对一比例实行配套奖励有关规定,并把江西名牌纳入了市本级奖励范围。全市有6个县(市、区)设立了政府质量奖。

二是聚力园区,质量提升加速推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决策部署,狠抓质量提升,促进园区发展。

聚力主导产业做大,围绕上饶“两光一车”(光伏、光学、汽车)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提质升级行动,充分发挥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职能优势,设立园区光伏行业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向主导产业推送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受理跟踪办结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在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核心要素上牢固确立国际领先地位。注重质量宏观分析,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全市光学行业质量状况调查研究,找准了破解光学产业质量发展瓶颈的路径和方法,形成了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聚力品牌上饶做靓,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质量、标准化战略,组织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实现质量强园、质量强企。新增“晶科硅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透光性能测试评价办法”等国家标准3项、《红芽芋脱毒种芋繁育技术规程》省地方标准5项。品牌效应不断突显,今年有60多家企业申报江西名牌、5家企业准备申报井冈质量奖、2个组织申报中国质量奖。

三是筑牢底线,质量治理持续有力,从讲政治高度坚守安全底线,针对工业产品、食品、成品油、医疗等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聚区开展质量治理行动,坚决遏制和防范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强化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了消费品、农资打假、建材产品、汽车配件、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专项整治,查办案件200余件。

强化风险管控,严格工业产品企业证前审核和证后监督,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和属地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针对17家企业在计量检定、产品标识、原料存放等违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1家国抽不合格企业的行为督促当地市管部门立案处理,并进行约谈,责令企业强化质量管理,限期完成整改。   

强化部门共治,建立了由法院、检察、公安、商务、城管等部门执法打假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问题共治。

四是宣传造势,质量活力不断增强,强化舆论造势,打好宣传主动仗,广泛发动政府、企业、行业部门宣传传播质量,不断扩大质量工作影响,增强全社会对质量认知。

抓住关键时期,充分利用质量月、12315、认证认可、计量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质量系列宣传活动。今年“质量月”期间,我们以上饶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面向多家主流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和开展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18--2020)成果。3.15期间,组织历届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宣读质量责任承诺书,督促企业强化质量主体责任。

抓住关键企业,发挥“市长质量奖”标杆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宣传抗击疫情和抗灾期间质量奖获评企业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和洪涝受灾地区的先进事迹。组织全市80余家企业开展了质量提升现场培训会,邀请省质协专家就质量管理、质量提升现场解难释疑,指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抓住关键群体,深入开展质量进园区、质量进车间、质量进校园、质量进社区、质量进机关质量六进系列活动。去年,全市共300余家企业、40多家行业组织和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质量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质量提升效果不断深化,营造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及群众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供稿:江西省上饶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 三代人的百年倾述

  • 我国新添三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流水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