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309号建议的答复

2021-11-12 10:54:11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image.png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第9309号建议的答复

王曼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饭大爷”养老助餐模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在全国推广‘饭大爷’助餐模式;进一步推进和加大养老服务发展政策的倾斜和投入”的建议对保证老年人食品安全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们十分赞同。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等要求,加强对养老机构食堂等的食品安全监管,规范经营行为,保证老年人用餐安全。

一、已开展工作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编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宣传册》,指导养老机构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原料采购、加工制作等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同时,配合民政部完成《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明确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二)强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落实属地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对养老机构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记录、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行为;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监督整改到位,依法依规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操作指南》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科学分类,针对养老机构食堂等不同类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明确相应的监管重点,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

(三)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养老机构食堂等食品经营者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利用信息化手段,认真分析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点,针对性制定明确、可操作的防控要求并严格落实,科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养老机构食堂制定严格的食品原料供货要求,严格筛选食品原料供应商,严格执行进货查验要求;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做到烧熟煮透食品、分开存放生熟食品、彻底清洗消毒餐具用具;强化食品安全培训考核,促使其全面掌握和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要求。

(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技术组织,加快研制养老服务国家标准,先后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GB/T 35796—2017)、《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7276—2018)等一批标准,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特别是2019年12月,批准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 38600—2019)强制性国家标准,成为养老服务领域非常重要的一项“保底线”标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等14部门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编写并发布了团体标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其中对参评餐饮单位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引入餐饮服务品质提升等多方面的要求。通过制定团体标准,指导全国餐饮业将量化分级打造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载体。

(五)加强老年人用餐食品安全科普教育

市场监管总局充分调动全系统和社会各方力量,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指导各地不断强化科普宣传,创新科普载体,做好老年人食品安全教育引导工作,提升老年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素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张贴宣传画、建设科普宣传站等形式,向老年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老年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为积极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气氛。

二、下一步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同时,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业经营行为,督促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养老机构食堂的监管。参考借鉴陕西省“饭大爷”养老助餐模式等好的经验做法,把握“政府主导、让利于民,市场引领、微利经营,综合服务、养身养心,科技赋能、智慧加持”的核心理念,结合自身职能及实际情况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等的支持,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保证老年人的用餐安全,提升老年人用餐质量。

一是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厘清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明确政策措施、目标任务、具体要求,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细。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督促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与民政、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间的工作通报和信息共享,共同研究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力求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强化社会共治。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回头看”,调动社会力量,推动行业自律,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四是创新智慧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对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引导,将“明厨亮灶”作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检查内部食品安全状况的重要手段,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及时发现和纠正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提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市场监管总局

2021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冷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