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做实做细“四个更” 江西全力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

2021-11-11 17:2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1日下午,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江西省政府新闻办、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南昌联合举办做实做细“四个更”助力江西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并介绍有关情况,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玮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宜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实现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程序更简、花钱更少“四个更”为目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江西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主要在四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是在改革工作中勇争先,做到办事更快。今年在“一照含证”改革覆盖市场监管部门许可事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审批,各地也在“一照含证”改革上持续用力,逐步推动更多部门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照含证”改革范围,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通过“一照含证”平台办理营业执照1.5万余张,许可事项11.5万余项。按照“提前告知、书面承诺、秒办秒批、事中指导、事后监管”原则,先期选取非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健康等方面的许可事项大胆探索“告知承诺制”改革,扩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承诺制实施范围,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按告知承诺方式发证共计发证4060家。稳妥实施权限下放,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食品添加剂、白酒、乳制品等审批权限下放实施。截至今年10月底,各地对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的事项许可已完成审批1974件。

二是在“攻坚行动”中敢担当,做到服务更好。在推进企业开办及注销攻坚行动中在“宽准入”“网上办”“优服务”上再发力,在去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的基础上,今年压缩到1.5个工作日,有条件的地区压缩到1个工作日。今年1-10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7.58万户,同比增长104.89%;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78.99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8.66%,前十个月净增近60万户,总量发展超过预期进度。在推进市场监管攻坚行动中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与水平。今年双随机抽查的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10617户,占总数的93.7%,问题发现比例由过去的49%提高到72%,监管精准性明显提升。在推进知识产权攻坚行动中深化开展“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质押登记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今年前三季度,发明专利授权5086件,同比增75.9%,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在专利保护方面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前三季度办理专利案件616件,列全国第九位。

三是在信息化运用上创特色,做到程序更简。优化升级“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服务理念,对重点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截至今年10月底,共办理“延时服务”事项207件,免费邮寄许可证书385份。进一步优化网上办理流程,提升“全流程网办”相关系统功能,实现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目前第一批6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省内通办”。积极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探索对符合条件企业放宽信用修复条件、缩短失信公示期限,今年1-10月,全省共依法依规为14616户企业、136438户个体工商户办理经营异常状态的移出业务,办理信用修复404件。

四是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善作为,做到花钱更少。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大力营造包容有序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97件案件适用免罚清单,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360万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制度,严格控制抽查频次,将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降至3%,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从3%降至1%,现场检查数同比降低50%。全面落实专利费减缴政策,加快专利费减缴审核速度,今年1-10月,完成专利费减备案共计24261件,为企业节省申请阶段费用约5500万元,同时挤出经费支持企业,减免口罩等重点医用防护产品注册费用5494万元。深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今年全省共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额25.67亿元,同比增长31.4%,专利权质押登记201项,同比增长42.6%,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推行网上免费公告服务,今年1-10月为全省企业节省登报公告费用约2900万元。

据了解,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全力以赴实施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以“无事不受扰、办事不求人”为目标,进一步做细做实“四个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快捷高效的准入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计划,与省发改委一道牵头实施重点行业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力争到2023年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500万户。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信用监管处、知识产权运用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就新闻媒体提出的“一照含证”改革、“告知承诺制”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新举措、通过“双随机”监管为企业减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讯员 洪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选树质量标杆强化示范引领推动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