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泰安用标准化助推泰山茶品质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2021-11-12 10:49:02 中国质量报

泰山脚下的“金叶子”

山东泰安用标准化助推泰山茶品质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 马 敏 米爱娟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初冬的泰山,群峰绵延,五彩斑斓。一杯清茶会友人,几缕幽香迎宾客。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茶正以清新纯正的香气、鲜醇爽口的滋味、无公害的品质,蜚声海内外。在这里,一片片绿叶子变成了茶农致富奔小康的“金叶子”。

据了解,泰安市于2007年建成国家级泰山无公害茶叶种植加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茶叶种植加工环节推行农业标准化,大大提升了泰山茶的品质,标准化种植让茶农尝到了“甜头”。为进一步提升农业标准化的水平,在总结泰山无公害茶叶标准化种植加工示范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泰安市围绕种植、加工、展销、餐饮、观光旅游5个方面要素,建立全领域全过程的泰山茶综合标准化体系,于2015年建成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推动泰山茶产业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有效促进了茶叶增效、茶农增收。

为打造泰山茶的独特品质,在搜集和参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农户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泰安市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制定《泰山茶 标准茶园建设技术规程》等一系列地方标准,覆盖基地选择、茶树种植、土壤管理及施肥、病虫草害防治、产地及质量检测等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

“国家茶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内一片片整齐的茶园中,每一株覆荫树的距离、每一次修剪的分量、每一片茶叶的采摘、每一次中耕施肥,都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科学的标准体系将示范区建设成了现代化茶园典范。”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民表示,茶叶的加工环节也按照标准,建立了现代化的茶叶生产车间,改茶叶粗放式的手工加工为现代的机械化加工,大大提高了茶叶产业化水平,并提升了茶叶整体质量。

泰安市君思饮茶叶有限公司是泰安市最先进的泰山茶生产加工企业之一,生产的“那一叶”泰山茶已经成为泰山地区家喻户晓的产品。该公司先后投资2000万元对园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园区全部采用镀锌钢骨架越冬棚,建设高标准连栋式育苗棚。整个园区采用喷灌节水灌溉系统,实现了高效、节能、环保。为达到有机标准的种植,公司建设了1600平方米的沼气群工程,既实现了茶园生态肥料的施用,又满足了周边居民沼气能源的应用,建立起了生态循环有机高效的生产模式。

“我们‘那一叶’有机茶园完全靠自然生长,采用黄板、杀虫灯等生物或者物理的方法防治病虫害,人工除草,施用我们自己基地生产的经过腐熟发酵的有机肥,利用沼液和沼渣进行土壤改良,有机种植过程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那一叶”泰山茶种植基地总经理张运启说。

截至目前,泰山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0多公顷,形成了小津口、刘家庄、范家庄、艾洼村、曹家庄、南马套村等多个茶叶专业村,茶叶加工企业发展到30余家,树立了“泰山碧霞春”“泰山女儿茶”“泰山津口女儿茶”“五岳独尊茶”“泰山罗汉茶”“泰山极顶茶”“泰山雷震茶”“泰山白茶”“泰山红茶”等泰山茶品牌,干茶年产销量为1770吨,销售额为11亿元。

泰安市泰山区沁园春女儿茶厂依托已有的集中连片茶园,在茶园中完善生产便道、观光游道、排水沟渠、节水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涵盖了采茶体验、采摘、休闲垂钓等特色农事休闲旅游项目,成为市民和游客下乡踏青、摄影采风、体验生活的好去处,有力促进了产业融合。

记者了解到,泰安市泰山区政府正在积极打造泰山茶产业园,依托泰山的旅游资源优势,建设集种植、采摘、加工、展销、餐饮、休闲体验、旅游观光、文化宣传推广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观光综合茶园,为泰山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泰安市泰山区已建设产业园生态休闲旅游观光路23公里,升级改造泰山茶核心区种植基地400公顷。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将乡村旅游与高端生态农业发展相结合,让游客在感受采茶、制茶过程的同时,充分体验泰山茶的绿色生态和文化底蕴,把泰山茶农业标准化园区做得更好、更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深化 ...

  • ​为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北京市平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冷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