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开展扫街纳管行动提升民生幸福感

2021-10-30 22:2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双脚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开展扫街纳管行动提升民生幸福感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傅江平)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下属宝安局(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扫街纳管的推进对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和投诉举报减量工作产生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宝安市场监管局接收投诉举报总量同比减少2%,实现工单总量“零增长”目标。5月起,宝安市场监管局接收投诉举报量开始实现负增长,5-9月分别增长-19%、-40%、-41%、-30%、-31%,减量效果开始逐渐扩大,且未出现明显集中商事主体、集中区域被投诉举报现象。 

宝安区是经济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市场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全区共有市场主体85.1万家,占全市23.0%,基层执法人员人均监管主体近5000家,工作压力大、任务多、责任重。近年来,宝安市场监管局接收到的投诉举报量连年增长,2020年接收投诉举报近14万单,同比增长275.7%。2020年底,宝安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市场投诉举报调解处置中心试点工作,采用“扫街纳管”作为试点工作源头治理、长效治本的主要手段,旨在对易产生投诉举报的区域、行业、重点商事主体进行指导预防、整治提升,减少投诉举报的产生,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8月3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实施“管办分离”改革暨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提出,要充分总结、推广、学习“西乡经验”,践行吃苦+创新精神,用双脚丈量辖区。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忠有关讲话精神,宝安市场监管局在已全面实施“管办分离”模式的基础上,以下属西乡所为范本,固化优化再深化,用双脚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全面开展扫街纳管行动。

为将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宝安市场监管局制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全面实施“管办分离”改革 进一步深入推进构建市场监管执法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完善以“监管执法事项清单化、编码化,监管网格化、标准化,任务处置信息化、智能化”为主要特点的宝安市场监管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扫街纳管行动,走百户入千家,切实强化源头治理。

宝安市场监管局各监管所在扫街纳管行动中,积极协调街道、安监、网格、社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一步盘活监管资源,壮大治理队伍,通过“扫街+纳管”,建立“1+N”塔式微信群,采取“纳管+建群+普法”的工作方式,在微信群及时进行市场监管政策宣贯,强化市场主体的遵法守法意识。

行动开展至今,宝安市场监管局推出了系列有力举措。行业纳管促规范。结合服务企业,通过“行业协会协作、平台即时沟通、多次被投诉举报主体双随机检查、预付式消费违法信用库”等多种方式对不同行业类别主体进行纳管。跟踪纳管保质量。将监管前置到注册窗口,派发纸质或电子版的合法合规经营传单对初创商户加强普法宣传和全生命周期纳管;对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的商事主体进行专项跟踪纳管。游击纳管防死角。各监管所分别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开展“以游击对游击”式扫街,制定定期、定人、定社区扫街计划,下沉到社区管理对象中,逐步推进无死角扫街,发放宣导资料,借助社区力量达到“双赢”效果。

截至目前,宝安市场监管局共开展扫街纳管行动137次,出动执法人员2923人次,纳管涉及115个社区,建立微信群177个,纳管各类商事主体22967个,组织开展志愿活动4场,排查解决超范围经营、无证无照、三小场所火灾隐患、超门店摆卖、占道经营等各类安全隐患400余个。

宝安区城中村较多,而城中村往往是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消费纠纷的“重灾区”,城中村内的小微市场主体的整治工作不仅关系到市民的民生安全,也是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的重要举措。宝安市场监管局在扫街纳管工作中将城中村小微市场主体纳入扫街纳管重点工作内容,并组织研发了城中村小微市场主体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通过系统实现扫描营业执照获取主体信息-现场核对-录入检查情况-可视化数据分析的全流程检查,充分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扫街效率。同时,配置城中村小微市场主体食品安全综合管控可视化平台,包含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精细化管控、智慧化督导、统计调查管理等内容,可实时显示检查主体数量、信息和检查数据,并连接到宝安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和各所指挥节点,实现信息共享、长效监管、风险评估和智能预警。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安乐“查”饭丨带你乐游广州,食得安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积极规划建设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