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强近视防控领域市场监管工作

2021-10-29 16:58:58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1635495626(1).png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强近视防控领域市场监管工作

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会上指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较2018年仍下降0.9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近视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防控目标。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此次发布会上,也就三年来加强近视防控领域市场监管方面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2019年和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累计检查眼镜制配场所82694家,检查计量器具262208台(件)。共计整改10225家,查处1278家,处理投诉举报353件,涉及儿童青少年投诉举报63件,培育计量诚信示范单位12868家。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儿童用品、学生用品作为重点,纳入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要点。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眼镜和眼镜片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650件,涉案货值106.02万元,罚没金额171.61万元;查处眼镜店使用验光仪、焦度计等计量器具计量违法案件235件,罚没金额23.76万元。2021年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突出重点人群、聚焦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近视矫正相关的虚假宣传活动和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在监督抽查和召回方面,2018年—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眼镜架、眼镜镜片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1560批次,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均依法严肃处理。针对儿童文化用品亮度(白度)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召回作业本、练习册等儿童文化用品共13起,总计46.16万件,生产者均采用退、换货的方式进行处理,免费更换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 

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成立全国首个视觉健康近视防控认证联盟,综合运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从预防和控制角度研究视力健康近视防控问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加强了相关医疗器械领域监管,开展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截至2021年8月底,各地共排查青少年近视矫正眼视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028家,责令整改177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企业20家,罚款19万元。排查青少年近视矫正眼视光医疗器械使用单位1072家,责令整改36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使用单位2家。加大对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共抽检软性接触镜222批次,接触镜护理产品76批次,眼用粘弹剂9批次,并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置。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按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部署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认真抓好近视防控相关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儿童青少年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安乐“查”饭丨带你乐游广州,食得安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积极规划建设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