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广东>>政策>>

惠州住建局开启新一轮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21-10-29 16:39:21 惠州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10月20日至12月5日,惠州市住建局将联合惠州市建筑业协会、惠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和鉴定协会,分5个检查组,对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城镇雨污管网工程开展疫情防控、危大工程、消防安全、扬尘防治、文明施工、涉水地下施工专项检查,以强化施工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是检查的一个重点。检查组将对工程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专职安全员在位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的执行、落实“安全生产八个一次措施”、安全例会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疫情防控方面,重点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对一线工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是否及时修订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此外,还将检查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现场设立临时隔离点,加强场所定期消毒和防疫物资储备管理等情况。

对危大工程,则重点检查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拆等危大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以及方案的审批或论证情况,检查施工作业前专项方案交底和安全技术交底情况,是否严格按方案进行施工,负责人带班制度和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要求落实情况。

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管理制度落实、设备等情况。同时,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实体和检测报告的对照检查。

消防安全管理方面,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的设置,特种作业人员的配备、持证上岗和安全技术交底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对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审批及防火措施、可燃物及易爆危险品管理、水电气管理等情况开展检查。

扬尘治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则重点检查落实扬尘治理“七个100%”要求,实现工地视频监控、扬尘监测、喷淋、洒水抑尘设施全覆盖的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冒黑烟”机械管控,执行车辆出入制度和“机卡牌”制度,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油品台账等。

文明施工管理方面,将检查项目文明施工全过程管理,以及对围挡、噪音、扬尘、夜间施工、占道施工、污水外溢等扰民隐患的排查及整改等情况。检查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运输车辆源头治理、食堂食品安全措施、环境卫生,保障建筑工地从业人员身体健康。

对涉水地下工程,重点检查有否落实安全防范“六项措施”,深入开展涉水地下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地质预报、监测管理和危大工程全过程管控。是否建立完善的施工应急预案,加强施工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严格按规定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住建部门将停工整顿,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办公室 质安科)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