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贺州市三举措筑牢食品流通环节安全屏障

2021-10-29 16:3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贺州市从严贯彻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通过在全区首推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应用新监管模式、完善食用农产品快检制度、强化“三全”“七查”监管等措施,筑牢食品流通环节安全屏障,保障入市销售食品质量安全。今年1-10月,7家农贸市场开展了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工作,74家超市参与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全市食品流通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在全区首推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应用监管模式。即由市场开办方、经营者通过农残快检室对食用农产品开展快速检测,随后录入相关信息并上传检测数据,自动生成电子合格证后,通过QQ、微信等信息化渠道发送给经营户,实现电子合格证在购销环节流转。该模式便于食用农产品经营者索取合格证明,有助于监管部门追根溯源,对比手工开具合格证效率提高了一倍。自今年6月以来,共有13家农贸市场、27家大中型超市和8家食品原料配送单位推行应用了该模式,开具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B类)超1.4万张。

完善食用农产品快检制度。在全市11个农贸市场配置了农残检测设备,明确专人负责快速检测工作,对进入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肉制品等生鲜食品进行抽样检测,每天检测品类不少于10种,并每日公示检测结果。今年1-9月,全市已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共25051批次,合格率达98.87%。同时,开展“你点我检”食用农产品免费快速检测活动,检测结果在信息公示栏上即时公示,核查处置即时即办,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比如,在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贺州市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征集民意,根据公众投票“点”出抽检产品和检验项目,邀请贺州市“两代表一委员”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现场共抽取了4类食品6批次,经检验合格6批次,合格率100%,检测结果在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公示,大大增强了市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参与感”。

强化“三全”“七查”监管。对入贺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实行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查冷库底数、查贮存条件、查追溯管理、查污染风险、查环境卫生、查物流运输、查产品质量的“七查行动”,依法依规处置冷链食品索证索票不齐全、来源不明、无相关合格证明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降低了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输入的风险。今年1月-9月,全市共下架封存冷链食品1308公斤,立案8起,结案8起,罚没款近17.5万元。同时,加强与周边省市和自治区工作对接,通过“八桂冷链通”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日常线上监管和流向追溯应急演练共10次,提升了监管部门的应急处置和风险管控能力。(桂轩)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如何三分钟还原地道鸭血粉丝?与店里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1年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安乐“查”饭丨带你乐游广州,食得安 ...

  •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积极规划建设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