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 让你近距离认识检验检测

2021-09-15 15:30: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有3C认证的电线,这个是没有通过3C认证的电线。”9月13日,成检公司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检中心(四川)迎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消费者、社区居民、新闻记者近100名代表,走进检验检测机构,参观检验检测流程,零距离了解和接触检验检测行业知识。

这是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质量月期间举办的“四川省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以“加快检验检测发展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主题。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公众观摩林产品、农产品、电线电缆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检验检测机构,5500多个检测能力让代表们大开眼界。

四川省林产品及家具质量监督检验站主要开展板材、家具和木材检验检测,可食用林产品及产地环境的检验检测工作。副站长吴斌带领大家参观了木材标本室、物证实验室、展厅等,用手触摸木材感受质地,用鼻嗅闻木材分辨气味,用显微镜看木材切片观察构造,代表们切实体验了一次木材检验检测工作。

在四川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侯雪带领大家参观了等离子发射光谱室、原子吸收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氨基酸分析仪等,“原子吸收光谱仪具有灵敏、准确、简便等特点,能很好检测分析农业、医药、卫生、食品等方面的常量及微量元素。”据侯雪介绍,该所承担农产品、食品质量标准制定修订、分析测试、评价、鉴定、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预报等工作。代表们零距离了解了检验检测过程、仪器设备用途及各领域检测项目的意义。

成检公司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检中心(四川)正在筹建中,建成后,具有覆盖中高压电缆的全项目检测水平,将成为集检测、科研、培训、信息、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大家来到试验厂房内聆听技术人员讲解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辨别、性能、安全使用、应用等知识,介绍相关大型设备,并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情况给予消费安全提醒。

参观中,代表们通过知识问答、互动座谈、技术咨询等,在实用性、惠民性等方面了解了检验检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创新作用,大家对此行赞不绝口。

成华区望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罗黎说:“参加此次活动,受益颇多,进一步了解了相关部门在产品质量安全上花了很多精力、人力和物力,对产品质量更有信心。”人大代表吴玲希望,能经常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消费者走进检验检测机构,了解检测工作,提升消费信心,让大家真切看到了检验检测的专业水平和为构建安全舒心消费环境所做的努力,对各类产品质量更有信心,更放心。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四川获得资质认定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有2341家,实现营业收入154.49亿元,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466万份,有从业人员69417人,拥有各类仪器设备411,562台套,全部仪器设备资产原值171.69亿元,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面积392万平方米。(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谱新 ...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推进质量 ...

  •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 ...

  • 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工 ...

  • 湖北省纤检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