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月饼抽检结果出炉!选购月饼“四注意”

2021-09-15 15:55: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作为千家万户必备的传统美食,辽宁大连市场上销售的安不安全?面对多品牌、种类的月饼,到底应该怎么选购?为让市民放心消费,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对市场上销售的月饼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检,并与大连市食品安全协会一道,实地探访糕点生产企业的月饼生产全过程。

节前开展月饼食品安全抽检

近日,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食品检验检测院的抽样人员来到沃尔玛购物广场(大连奥林匹克广场店)进行抽样。

1631526918(1).png

在抽检过程中,抽样人员对月饼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进行了查看,尤其注重对散装月饼的检查。“今天我们抽样的产品是月饼,按照国家食品监督抽检实施细则的要求,抽检的产品必须是同批号、同生产日期。”抽样人员表示,抽取的样品分两份进行封样,一份作为检样,一份作为备样,如果检出不合格的,企业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可以要求备样复检。

1631526932(1).png

抽样结束后,抽样人员对样品进行现场封样,按规定采取有效防拆封措施。随后,抽样人员、超市负责人在样品封条上共同签字、盖章确认。签字确认后,样品月饼将送至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按照相关规定,抽样人员在抽样全程,要采集抽样过程和样品相关的图像信息,并向被抽样单位支付样品购置费。

经对全市13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销售的25批次月饼理化、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项指标进行检验,全部合格。

实地探访本地月饼这样“出炉”

食品安全治理链条的两端,一边是政府监管,一边是企业自律。为督促、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日前,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市食品安全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走进大连寿童食品有限公司,调研生产企业在把控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经验做法。

1631526949(1).png

工人进入工厂,首先要进入风淋室,吹落身上可能沾染的异物隐患并消毒。在清洁区,工人洗手后,双手还要在消毒液中浸泡一会,彻底消毒后才能正式进入车间。

1631526968(1).png

在生产车间,工人们穿着专业的防护装忙碌着,月饼馅、月饼皮的原料分别装入智能机器,一个个月饼从机器另一端生产出来。

1631526980(1).png

为了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该公司在原料采购方面力求质量过硬,全部选购知名品牌的原材料。出厂前,检验化验室的工作人员还要将成品的月饼进行抽检化验,化验内容包括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等。如果化验中发现了问题,整个批次的产品将不能进入市场销售。

1631526993(1).png

除了要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该公司还给月饼增加了“健康”元素。月饼作为一种高糖高油的食品,让糖尿病患者、老年人、瘦身人士等群体“望而却步”。为了这部分群体既能享受美味,血糖又不明显升高,该公司联合大连医科大学花费10年时间研发生产的减GI(血糖生成指数)月饼,用低GI值的莜麦,取代了传统月饼中导致血糖快速升高的面粉、蔗糖等物质,这项技术也获得了发明专利证书。

消费提示 选购、食用月饼“四注意”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提醒市民在选购、食用月饼时注意以下四点。

1631527006(1).png

1.查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

按照相关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消费者不要购买或食用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月饼。

2.注意查看“糖分”

对于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要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无糖”是指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低糖”是指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

此外还要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对于“无蔗糖”月饼,控制血糖的人群仍需谨慎购买。

3.警惕月饼油脂氧化变质

月饼是高油脂的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保存,尽快食用,尤其是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制作时间较长的月饼建议谨慎购买。

此外,月饼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能让食物变得香味浓郁,口感柔滑,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4.特殊人群要查看配料表

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肠胃功能弱者、老人、儿童,要注意适量为宜。

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因月饼饼皮制作过程中使用小麦粉、鸡蛋等,以及不同的馅料可能含有乳及乳制品、花生、坚果、大豆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原料及其制成品,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井惠群 王丽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一建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谱新 ...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高标准推进质量 ...

  •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 ...

  • 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的工 ...

  • 湖北省纤检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