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百日行动”

2021-09-13 16:0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堵塞漏洞,筑牢安全防线,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守住“四大安全底线”,确保全县生产安全运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安全稳定。根据巴彦淖尔市《关于立即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的紧急通知》《五原县安全工作大检查“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中秋、国庆节来临之际,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安全工作大检查“百日行动”部署会(以下简称“百日行动”),决定从2021年8月26日起至2021年12月6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大检查“百日行动”工作。 

“百日行动”将对全县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作业场所和操作岗位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整治。

一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以危化企业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为重点,兼顾瓶装液化气、锅炉、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设备,推动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构建风险预防、关口前移、分级管控的责任体系;加大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力度,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和日常维修保养、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的检验(校验)、压力容器、压力管理及企业锅炉等安全管理防范措施情况和各类气体充装设备安全性能及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是开展“中秋、国庆”两节生产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以月饼、蔬菜、肉类、食用油、水果、水产品、饮料、酒、保健食品等食品为重点品种,对经营者落实商品进销货台账情况、经营企业资质、票据以及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明进行抽检核查,同时继续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加强对商场、游乐场及重点监控单位监察力度,确保全县节日前后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强化源头治理、严格执法、彻查隐患,严防各类药品药械质量安全和生产经营安全事故发生;开展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安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积极发布相关消费警示和提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及时受理假期消费者投诉举报。

三是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主要对学校200米范围以内的食品经营摊点的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齐全,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是否落实,有无销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及其他不合格食品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学校、校外供餐单位、小饭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相关要求,重点对食品安全制度、从业人员健康与培训、库存食品原料、设施设备、环境卫生、原料采购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加工制作、清洗消毒以及上一学年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检查。不定期开展对校园餐厅食用蔬菜进行农药残留、食用油过氧化值、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的检测活动。

四是配合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户无照、超范围经营专项整治;开展农牧业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农牧业机械质量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督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落实疫情联防联控要求,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落实“五全六专”要求,加快推进“蒙冷链”平台应用;抓好信访维稳百日攻坚战;开展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

会上印发了“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安全工作大检查“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股所的职责,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要求各相关股室所要充分认识抓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细化行动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检查行动有效深入开展。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全面做好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应急救援等知识内容,提高市场经营主体防范事故和化解风险能力,对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的单位,将严肃追责。

目前,此项工作已全面铺开。(通讯员 徐凤仙)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河北省晋州市的鸭梨、雪花梨等优质梨 ...

  • “黑作坊”暗藏冒牌“才顶”桂圆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