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速看!上海质量状况如何?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1-09-07 15:3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2021年)》发布!《白皮书》显示,上海持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总体质量水平持续提升。

国务院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上海连续第5次获得A等,质量优势持续巩固提升。一起来了解一下上海质量发展状况和质量提升成效吧。

提升质量水平

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95.34,排名全国第一,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96.96%,高于全国水平3.57个百分点,稳中有升。

(2016-2020 年全国及上海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

服务质量:处于“满意”区间

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82.44,位列全国31个省(区、市)第二;其中,政务服务、养老服务质量满意度均排名全国第一;

重点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社区卫生、旅游、公共交通等7 个领域质量满意度总体得分为87.43,继续保持在“满意”区间。

(2020 年上海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

工程质量:稳中有升

建设工程质量事故上报零起,建设工程建材检测合格率、建设工程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9.95%和99.97%;

水利工程质量连续6年在国家水利部年度质量考核中获得A等评价。

人居质量:持续向好

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87.2%,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值;

累计完成350个“美丽街区”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18.49%,持续稳步增长;

医疗卫生关键指标持续保持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

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指数连续7年保持增长。

(2016-2020 年上海市森林覆盖率)

深化质量发展

区域质量 市民质量满意度持续增强

各区政府质量工作市民满意度调查结果为83.25,持续处于比较满意的水平,近三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松江区获评“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企业质量 质量管理成熟度持续提升

33.7%的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处于良好水平,20.1%的企业属于优秀水平,10.5%的企业属于卓越水平;

62.8%的企业开始进行质量管理数字化建设,10.2%的企业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创新阶段。

(2020 年上海市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等级分布情况)

长三角区域质量 质量提升一体化工作格局持续完善

首批开展20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涉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航运服务、检测认证等领域。

推动质量创新

重点产品质量攻关

全市共有145个项目申报,其中97%的项目涉及3+6重点产业,57.2%的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重点企业质量品牌建设

政府质量奖:累计有729个组织和个人获得,涉及全市30多个主要行业领域;

“上海品牌”认证:共有85家企业的91项产品和49项服务获得。

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行动

集成电路:已经制定并进行自我声明公开的相关企业标准92项;

生物医药: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制修订的比重超过六成;

人工智能:多数企业在关键指标方面采取相应的质量提升措施;

电子信息:54.39%的企业已建立MES、ERP等系统化的管理系统;

金融:实施推广《银行业窗口服务质量规范》《证券业窗口服务质量范围》等地方标准,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获“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商业零售:商圈购物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4.20分,持续处于“满意”区间。

重点宣传先进质量管理经验

全市举办100家质量奖获奖企业“质量开放日”活动,总曝光超过500万次;

全市举办“质量月”宣传活动3000多场次,参加人数10万多人次,发放质量宣传材料5万余份;

开展质量进党校、进高校、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等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质量意识。

加强质量保障

完善质量政策体系

全市已构建以市委、市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为纲领,包括产品、服务、工程、人居质量等四方面的 “1+85”质量提升政策体系。

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参与制修订ISO/IEC国际标准49项;国家标准870项;

建有2项国家计量基准、167项华东地区最高计量标准、122项上海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176家,2020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829.16万份;

共有认证机构146家,2020年共颁发有效证书321046张。

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

首席质量官:累计培养2400余名;

实施“万千百”质量公益培训工程:全市2万多名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训;

质量智库累计入库专家425人。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阳市“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现 ...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