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通渭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2021-09-07 11:28: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抓好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和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周边食品市场秩序及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甘肃省通渭县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专项检查。

image.png

检查中,执法人员以学校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食品小销售店、食品小餐饮店、食品小作坊及食品小摊点为重点场所,以膨化食品、熟肉制品、烘焙制品、糕点、饮料类、辣条等调味面制品等儿童、青少年经常购买的吃食为重点品种,严查进货查验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审慎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严禁采购、使用未经检疫或来历不明的肉类及其制品。严查贮存管理关,严格按照贮存条件和温度分类存放食品,防止食品交叉污染,及时清理过期变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和成品。严查加工制作关,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食品,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隔、分类存放、烧熟煮透、适温保存、严格管理。

严禁超范围经营,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严禁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自制酸奶等高风险食品。严查落实食品留样制度,设置食品留样专柜,按要求对每餐食品留样125克,存放48小时以上。

严查落实餐具洗消制度,设置符合要求的餐具消毒柜和保洁柜,严格清洗消毒,加强环境卫生管理,防止有害生物污染食品,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严查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确保摄像头正常开机,正常使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使用清洁能源和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严查落实文明餐桌行动,履行“六项承诺”,推进“光盘行动”,制作张贴宣传海报和桌签,培养未成年人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习惯,倡导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理念。

严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食品从业人员假期个人行程和身体状况进行追踪和检查,落实消毒通风、体温检测等措施。严查加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监管,督促严格按照食堂要求办理证件,对达不到要求和拒不整改的依法取缔。

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62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小销售店420家、小餐饮店253家,小摊点44家,对检查发现的部分索证索票不齐全、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不规范及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6份,要求限期内进行整改,并及时跟进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下一步,通渭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联合教育、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学校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查处力度,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振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 贵州省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为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