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南北马自达官宣合并

2021-09-07 11:25:45 中国质量报

南北马自达官宣合并

更大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 本报记者 岳 倩

近日,一汽马自达官方微博发布“告别信”,马自达后续内容将由长安马自达官方微博发布。这意味着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尘埃落定。

8月24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马自达)、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联合发布声明称,日前,中国一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根据该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

声明称,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

对于南北马自达的合并,业内早有预期,并认为是大势所趋,有利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发展。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马自达是汽车品牌中“不一样的烟火”。比如,在所有车企为了大触屏“拼命”的时候,马自达却取消所有新车的大尺寸中控触屏,回归实体按键,只在车窗前方保留一块小的显示屏。在全世界车企为满足油耗法规,大力发展涡轮增压的时候,马自达却揪住自然吸气不撒手。在“利”字当头的车市,马自达中国前董事长渡部宣彦却不止一次表示,针对中国市场来说,马自达不是以销量论英雄的车企,更不会同竞争对手打价格战。这种“执拗”的态度构成了其品牌魅力,但也导致了其产品线的狭窄,产品较为“小众”。在当下汽车产业巨变的情况下显得格格不入,这无疑增加了品牌发展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近两年,马自达在华发展遭遇瓶颈。其2020年销售21.45万辆,今年1-7月累计销售11.03万辆,同比下滑4.3%。其中,长安马自达73896辆,一汽马自达36466辆。去年初,马自达宣布到2022年前不再推出新产品。这让其在华本就狭窄的产品线更加捉襟见肘。如此狭窄的产品线,如果还要被分割为南北马自达两个渠道销售,恐怕让各自的经销商难以为继。

正是基于这种情况,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南北马自达的合并会形成多赢的局面。

中国一汽方面,近年来加大了对自主品牌的投入,同时还与不断丰富产品线的大众和丰田合资,而马自达只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如果没有马自达换代产品引入,将其剥离不失为一种好选择。毕竟,与拥有生产、销售职能的长安马自达不同,一汽马自达只是一个销售公司,产品由一汽轿车代工,马自达负责技术投放。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南北马自达合并会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马自达势必向(新)长安马自达投放全部资源,带动品牌加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这无疑会提升其在汽车市场的整体竞争力。此外,中国一汽的持股,意味着南北马自达销售渠道的融合,这将为(新)长安马自达节约了大量成本,拥有了大量成熟可靠的线下销售软硬件和人员。同时,马自达品牌的经销商展厅里将出现覆盖面更广的产品线。

对于马自达而言,在长安马自达的框架内,集中资源深耕中国市场,上升空间值得期待。当然,前提是不断提高产品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马自达在华要实现发展,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在原有技术如创驰蓝天的基础上,马自达需要进一步实现攻关,在油耗方面满足新的排放要求,同时还要就消费者喜欢的其他产品亮点进行持续突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 雪佛兰迈锐宝XL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 ...

  • 华南理工大学迎来2021级新生报到 ...

  • 贵州省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为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