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提“内涵” 刷“颜值”|大连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1-08-25 09:1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1629801290(1).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17日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成的4个实地督查组,对市内五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旅顺口区共8个区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已知点位全覆盖式的督查,共督查农贸(集贸)市场110家,中小学校29家,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商户93户,大型商超43家,餐饮服务单位64家。

1629801319(1).png

共发现商超或饭店禁烟标识不明显、个别商户存在“三无食品”、个别饭店无“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或“光盘行动”或“反对浪费”的温馨提示等问题92个。所有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立马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第一时间反馈给基层局督办,并在第二周回访督办结果,形成工作闭环。

1629801359(1).png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积极统筹、明确责任、联动会战,在明晰任务中压实责任,不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1629801375(1).png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统筹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专题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局党组会5次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吃透测评标准,既强化底线思维,又提升质量思维,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推进创建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确保高质量完成涉及市场监管局的相关任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区市县整改到位,全力以赴,确保市场监管领域不丢分。

二是对标任务,明确责任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对文明城市创建中涉及市场监管负面清单类、材料申报类、实地考察类、问卷调查类的27项内容重新梳理研究,迅速研究制定了《实地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点位类型,区分中小学校及周边200米、农贸(集贸)市场、大型商场、大型超市、饭店(15桌以上)等有关测评内容,进一步规划任务书,明确路线图,详细落实责任目标,把责任量化到人头上,提高创城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创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狠抓落实,联动会战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实地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4个实地督查组,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市场监管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回访验收,一周一调度,难点及时议,采取集中督查和任务条线自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点位全覆盖。

下一步,围绕创城任务,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进度不慢,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保持创城临战状态。结合市场监管主责主业,紧盯市场监管领域重难点问题,以超常规的举措突瓶颈、补短板,维护市场良好环境;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在严格落实属地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业务指导,坚持条块结合,突出重点区域,推动多方发力,上下联动,抓好量化目标落实。

二是宣传引导、从严监管,突出重点领域整治。将餐饮、农贸市场等有关内容作为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夯实市场主体责任,抓自律强监管,不让市场失序,不让企业失位,打造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严把市场准入,严查食品安全,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努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效果。

三是固化经验、提升质量,推动高标准落实。继续一周一调度,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级部署,认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全程发力,整合系统资源,坚持以创城工作为契机,聚焦民生需求、社会关切,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小作坊示范店创建和百家餐饮示范单位评选等一系列集中管理和改造活动,推动市场“颜值”和“内涵”得到提高,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意识得到提升,内部管理、社会反响得到认可,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整体的有序化、规范化、整洁化。(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