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多举措开展“两品一械”质量安全隐患风险大排查

2021-08-12 15:3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全州“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严监管、促规范、保安全多举措深入开展“两品一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督促“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不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能力,确保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有效。

强化风险管控。以旅游景区、车站、城乡接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强化“两品一械”在流通、使用环节的日常监督检查。在药品方面,重点检查特殊药品购进渠道、疫苗储存运输管理、“四类药品”质量安全风险点,严厉打击非法回收销售药品、非法购进药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医疗器械方面,重点检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青少年近视矫正眼视光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点,严厉打击销售使用过期、淘汰、未经注册备案等违法行为;在化妆品方面,重点检查美容美发场所、母婴用品店、化妆品网络销售平台质量安全风险点,严查经营“三无”化妆品、经营假劣化妆品、经营单位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贯彻“两法两条例”,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向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动员培训,宣贯法律法规,强调“两品一械”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在提升产品质量、防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从业人员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强化专项整治。以纵深开展“药品安全·蓝箭护航”系列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药品安全·蓝箭护航”专项整治,强化高风险品种监管工作,聚焦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集采中选品种、特殊药品、药品网络销售、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及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3215 家(次),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52条;查处“两品一械”案件9件,案值3.41万元,罚没金额15.46万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4份;查扣不合格化妆品35批次;配合卫健部门销毁8462支过期失效疫苗和不能提供冷链记录的576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抽检药品131批次,检验131批次,合格率100%;举办“两品一械”培训会10次,召开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集体约谈会5场次;举办“两品一械”现场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册,接受现场群众咨询1430余人次,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机关活动3次、进社区活动3次、进农村活动6次。(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兴宁区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南山村开启特色度 ...

  • 贵州桥梁集团仁遵五标项目部缆索吊装 ...

  • 两座“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江苏扬 ...

  • 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