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从心出发擦亮登记底色|甘肃省岷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2021-08-09 14:2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电子营业执照已进入市场主体的“商务圈”。岷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作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以“减路程、提速度、减材料、破难题、重服务”为着力点,全县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等“全程电子化”“一窗通”登记管理,全面提高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

减路程,以“亲情心”让办事群众“省心”。 岷县市场监管局把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作为惠民利企的重要措施,在全县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全面启用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指导,帮助办事群众在手机微信、支付宝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并详细讲解电子证照的相关用途。“只要你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不管走到哪儿,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就可办理相关业务,非常的方便。”工作人员热情地说道。同时,申请人可通过手机“掌上注册通”进行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名认证、提交、签名,登记机关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后网上核准、发照、归档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让市场主体将真正享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带来的便利。2021年1至7月,共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785户,应用率达99%。

提速度,以“进取心”让办事群众“安心”。全面推进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共享应用,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网办”和“不见面”登记注册,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一日内办结制,实现了市场主体当日提交,审核人员当日网上审批,办结率达到了100%;6月28日,甘肃省新版个体户“秒批”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个体工商户“秒批秒办”事项由原来的33项扩增为63项,申请人在申请设立个体户时,可通过新版个体户“秒批”系统直接申请,经系统智能和人工综合审核后即可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依法开展相关经营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在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下,通过新版“秒批”系统成功办理营业执照3户。

减材料,以“责任心”让办事群众“放心”。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开办企业所需的电子申请材料进行了再次梳理,对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事项实行首问首办制,向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咨询、告知答复、受理申请等相关服务,并负责协调跟进后续相关环节的办理工作,避免了企业重复提交材料,实现企业登记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共享共用”,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截至目前,已实现1955户主场主体经营场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群众办理的高频政务事项材料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压缩了30%。

破难题,以“务实心”让办事群众“开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推行“全程网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办”等改革方面,针对办事群众对新系统不会操作、不熟练等困难,县市场监管局增加窗口工作人员,组建帮办团队,积极对办事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的帮办措施,已帮助200多人完成一对一的登记注册办理服务。同时,为全面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服务质量,专门召开登记注册业务培训会,加大对登记注册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了市场监管“主业、主责、主阵地”意识。制作了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

重服务,以“同理心”让办事群众“暖心”。市场监管登记注册工作,不仅是市场主体资格的准入“关口”,更是市场监管局的形象“窗口”。岷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企业设立登记实名认证,把做好企业登记线上线下实名认证系统使用培训、宣传、推广工作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指导办事群众下载“掌上注册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等应用软件,有效防止了冒用身份登记行为。2021年1至7月,已帮助3000多名群众在手机上完成了“掌上注册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实名认证,高效的办事和贴心的服务得到了群众认可,共收到办事群众送来锦旗4面。

2021年1至7月,全县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803户,其中,新登记企业361户、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42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400户,同比累计增长8%。截至目前,市场主体总量达28231户,其中,企业328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10户、个体工商户23140户,努力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平稳增长。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杨振铎)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十万山 ...

  •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种植的二荆 ...

  •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 ...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 甘肃民乐:3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