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计量保障“足金足两” 用心守护百姓“钱袋”“饭碗”

2021-08-04 10:4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障夏粮收购在用计量器具检测数据的准确,确保农民卖粮“足斤足两”,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对辖区夏粮收购单位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全面“体检”“身份认证”,全力确保粮食库存安全及收购公平公正,保障农民“钱袋”、守护好百姓“饭碗”。

一是组织服务先行。细化计量检定工作机制,全面摸排全州涉及夏粮收购企业的计量器具检定周期,制订“协议”式检定校准排班方案。抽调检定专家和技术骨干,在夏粮、秋粮收购以及部分地区的小麦、玉米、油菜籽等收购之前,深入乌鲁木齐、五家渠、奎屯、石河子等各级粮食收储公司、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开展电子汽车衡、电子台秤、谷物容重器、谷物水分测定仪、架盘天平等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现场讲解计量器具使用方法及维护保养所需注意事项,为昌吉州种植的230.9万亩小麦“足金足两”颗粒归仓保驾护航。其中对库尔勒国储库、巴州粮食质检站等单位开辟绿色通道,实现15台仪器1天以内全部调修合格,并对合格证书通过快递的方式实现一天办结,切实为库尔勒全面开展夏粮收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技术保障打底。对全州涉及到夏粮收购企业使用的电子汽车衡、电子台秤、谷物容重器、谷物水分测定仪、架盘天平等进行检定校准,重点检查计量器具的量值是否准确可靠、有无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等,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检定工作中,计量检定人员严格依据检定规程,熟练操作,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出具检定合格证书、加贴检定合格标志;对已损坏的计量器具及时进行反复修理调试,对示值超差无法调修的计量器具加贴停用标识,并提请粮食收购企业购买新的计量器具再次送检;重点对收购使用的计量衡器操作及日常维护保养进行详细指导,为广大农民营造了公平、放心的交粮环境。

三是宣传培训增效。计量检定人员通过现场讲解、边检定边培训、网络媒体、微信等多种方式,积极向夏粮收购点以及农民群众普及《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和引导夏粮收购相关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增强计量法治意识,并鼓励群众积极运用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举报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坑害农民的违法行为,引导各企业尊重农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半年先后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提能、补缺、增效”业务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抓实工作、找准短板,达到“提能”、“补缺”、“增效”的目的。 截至目前,已为昌吉国家粮食储备库、新疆仓麦园有限责任公司等共计21家企业提供计量服务,检定校准各类计量器具210台(件),在用计量器具强检率100%,合格率100%,免征收费38600元。

下一步,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服务民生,着力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把为民服务解难题摆在重要环节,为提供公平、公正、准确、可靠的计量服务不懈努力,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推动昌吉州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马立诚 栾超)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黄澜海蜇加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