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建立标准 加大监管 助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04 10:4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州加快推进馕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打造具有昌吉特色的“1+9+N”馕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责任落实,积极主动作为,结合专业技术优势,建立健全相关标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助推自治州馕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深入一线指导。组织分管馕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研究讨论《自治州推进馕产业食品安全(培育品牌)组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各方责任,相互协作,扎实推进以馕产业为引领的烘焙加工产业规范有序发展,按照公共品牌+县市特色品牌的方式,深挖地域文化,突出有机馕、特色馕、优质馕的品质,集中力量打好“昌吉馕”区域公共品牌。积极选派食品高级工程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对食品生产企业法人、质量管理人员、质控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围绕食品安全管理员职责、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管理实务等内容,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现场授课,通过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生产制造出高质量且符合食品标准和市场需求的系列特色馕产品。

二是建立健全标准,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昌吉州多家馕生产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起草制定《馕胚模具通用要求》《昌吉州馕的生产管理规范》2项昌吉州地方标准。目前,该标准已通过自治区标准化处备案,在“标准信息化平台”进行公示,并被自治区标准化处采纳,在全疆范围内进行推广,填补了全疆馕胚模具的技术空白。此标准对昌吉州馕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力提升馕胚模具质量、提高馕生产企业自身管理规范,充分实现从小作坊到规模化发展的飞跃。根据《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及审查细则》要求,严把馕产业基本生产流程及关键控制环节,对厂房、厂区、车间、中心实验室的初期规划设计,指导企业绘图,到中期的工艺布局都严格把关。从原辅料、食品添加剂、预包装食品标签、工艺流程等关键控制点着手,对其后期进行跟踪帮扶并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馕产业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三是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基础设施作支撑,引导葡萄树、大漠飘香、麦趣尔等龙头企业增强以质量和诚信为核心的品牌意识,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把品牌建设贯穿于原料基地建设、产品生产、包装、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培养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扩大市场占有率。鼓励馕产业协会进行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聚焦质量品牌建设,帮助企业实施品牌创建、品牌培育、品牌发展,培养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优质产品、优秀企业、优良品牌,进一步推动品牌整合,提升馕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支持标杆企业建立质量协同“智慧”平台,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质量技术服务帮扶,把准企业问题“脉搏”,找准企业问题症结,帮扶企业突破瓶颈,有的放矢的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以质量保障、技术创新引领整体产业链“跨越式”提升,为实现质量强州、推动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新动能。(马瑜 王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黄澜海蜇加工 ...

最新新闻